【短片】【傳承南沙非遺】「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灣區閃亮登場 灣區青年創意賦香雲紗新色彩 專家點讚:打破傳統、引領國際

//香雲紗被喻為紡織界「軟黃金」,千年工藝,遇上90後、00後的灣區青年,會產生什麼魔法呢?//


近日,「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暨創享灣文化交流薈,在廣州南沙創享灣舉行。來自香港的香雲紗服飾設計團隊,結合時尚、大眾的設計理念,與傳統華服及漢服的美學標準,設計製作了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配以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造型師專業化妝造型設計,並由華南農業大學的專業模特兒現場走秀演繹。今次服飾展,讓兩地多間設計院校師生、灣區友好逾百人聚首一堂,共賞香雲紗之美。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專家前輩們有什麼評價呢?


廣州法國高等服裝設計學院製版老師 Alexandre Berger認為服飾展非常好,每個系列的作品都各有特色。「服飾所使用的面料香雲紗,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我發現設計師在其中加入了一些新的細節,有些新的裝飾是非常美妙的,以及將香雲紗設計得更加時尚。」


香雲紗作為本場服裝秀的主角,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系高級講師董國強認為這個面料是很值得推介給學生及香港年輕人。「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們留意到香雲紗面料的各個特質。今次負責化妝及髮型的同學,他們的創作都考慮如何配合整體效果、質感與造型感,將香雲紗的特質呈現。」


華南農業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金憓作為中國紡織非遺推廣大使,對本次服裝展評價甚高:「沒想到我們的90後、00後,對香雲紗的理解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他們把時尚的顏色、時尚的面料、時尚的廓形和非遺非常好地融合在一起,給香雲紗注入了新鮮的血液。」


香雲紗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沙區欖核鎮更是主要產地之一。兩地青年的創意和力量連結傳統與現代,融匯灣區與世界。新思潮擦出新火花,賦予香雲紗新色彩。


「我一直從事演藝界,觀看走秀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會想,有沒有一些服飾能夠適合藝人在舞臺上表演穿著?」香港著名作曲家、音樂監製趙文海對其中一套「泡泡袖」粉色香雲紗晚裝設計非常感興趣,「無論在顏色上、設計款式上都非常有心思,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香港青年人的設計,非常有國際的視野和觸覺。」


香雲紗可以追溯到幾千年的歷史,如何讓這個古老的面料能夠在今天生根、煥發出新的活力?南沙香雲紗產業園負責人羅兆榮更認為香雲紗的發展離不開青年設計師,首先要從年輕化、國際化方面去打造香雲紗的產業鏈。


「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暨創享灣文化交流薈,由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指導,香港齊心基金會、廣州廣播電視台主辦,南沙開發建設集團承辦,並獲得多個機構、單位支持,是《南沙方案》頒布一周年的誌慶宣傳活動之一,精彩的活動更製作成電視節目在灣區城市播出及在網上發布。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帶領香雲紗走向世界,既是灣區青年的責任,亦是他們的機遇。


「我見到同學們一邊化妝一邊聊天,也聊得很開心。這次活動對於他們來說,除了有學習、工作機會,同時也是交流認識更多朋友的機會。」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及形象設計系導師張雅珊表示,未來同學們的發展,並不局限於香港,外國和內地都有很好的機會。 


對此,TTOD主理人鄧榮深都深表認同:「因為市場大,同學們可以走向整個中國,這是很好的機會,也可以有多元化的嘗試,對於年輕一代的設計師,有更多發揮空間。」


專家前輩們除了為粵港兩地同學們留下真摯評價,也大方拋出橄欖枝。華南農業大學藝術學院金憓院長表示,非常希望香港的設計師、澳門的設計師以及海外的設計師都來到南沙,共同把南沙的非遺,中國的「軟黃金」傳承、創新。「不單單在中國,把香雲紗打造成我們中國的面料、中國的奢侈品,也希望在國際上,引領國際的非遺潮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