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不負重托】特區救援隊應用高科技救援 與國家救援隊首合作 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我們不是英雄,只是秉承救人信念的消防員!

//特區救援隊59名隊員喺土耳其克服重重困難,借助高科技分秒必爭救人,我哋一齊向佢哋致敬~ // 


「我們這個團隊不是英雄,我們只不過是一班忠於自己專業、秉承消防處信念,只要現場有希望,我們就會永不放棄,去救助別人的消防員。」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派出搜救隊前往土耳其,協助地震災區的搜救工作,是團隊首次赴海外執行任務。特區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如是總結團隊的搜救成果。


整個6天的搜救行動,59名隊員克服餘震、嚴寒、後勤物資供應緊張等困難,共救出4名倖存者,日前完成任務安全返港。此次救援任務過程充滿挑戰,救援隊採用了哪些高科技協助搜救工作呢?


于文陽指,首先我們會在現場利用無人機,現場製作三維模型,讓現場指揮可以更了解災場環境,亦都會利用配備熱成像鏡頭的無人機,去窺探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找到生還者的時候,會利用生命探測儀,確定生還者位置,可以探測12米以下的任何微小動作和10米以下的呼吸,當發現疑似生還者時候,會評估現場環境。如果救援人員未能進入狹窄通道,會利用360度鏡頭,伸進去嘗試察看生還者位置和情況。


在土耳其9天的救援之中,特區與國家救援隊首次合作,這次「零的突破」帶來什麼寶貴經驗?

 

于文陽表示,國家救援隊是一支很有經驗的救災救援組織,他們除了會和我們一起分享資源、情報之外,還有物資,例如一些缺少的原油,或者生活所需。中國大使館派出的廚師會在現場煮食和我們分享,這些對我們在嚴寒天氣之下,工作、補充體力都是至關重要。在一些細節上,國家救援隊比我們想得周全,我們是在地上睡地墊,而他們會在現場焊接,製作一些「碌架床」,所以他們比我們細心。坊間有人說我們之間在競爭,其實絕對不會把他們作為競爭對象,只會當他們是模仿、學習對象。


回到香港,救援隊上下依然心繫土耳其,他們在當地有什麼難忘體驗?于文陽說,土耳其居民十分幫忙,救援隊在災場長時間工作,他們會提供一些土耳其熱茶,或者餅乾給救援隊充飢,這個就是土耳其人可愛的地方,「所以我很衷心希望他們,可以盡快重建家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