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灣區打工2年變身老闆圓夢 港青James:內地機會大﹗

//在香港過平凡的生活?還是到灣區闖蕩,給自己另一種可能性呢?港青James選擇了後者,更加由打工仔「升呢」成為老闆。//


T恤、長褲,打扮平實的James,在香港科技大學本科畢業,不甘於在香港做一個平凡的打工仔,選擇了一條不平凡的路。試過跟朋友一起創業,後來一間教育機構,一個可以晉升股東的招聘廣告,開啟了James的大灣區「老闆夢」。


他說:剛剛畢業時,在創業中心(實習)一年後有一個機會,有一份聘書給我,可以留在科大工作。如果在香港的話,老實說好像看不到自己有什麼特別的優勢,周圍都是大學生。那一年平均工資大概1.2萬至1.6萬元,我主修物流,即使再過多三、五年,最多也只是2萬多3萬左右,你可以大致看到前路是怎樣。來到在內地,如果是一間香港公司,我會說普通話又會說廣東話,又在香港的大學畢業,覺得機會應該會大一點。


James中四由福建移居香港,曾經因為不適應語言環境,缺乏自信,義工幫助他不少,所以只要力所能及,他也希望回饋社會,傳承這種助人精神。而他在內地由數學老師做起,最期待的畫面很快就出現了。


他說:做了兩年左右,他(上司)跟我說他要回去(香港),我就跟他說我想接手,購入股份之後就成為了股東。一開始覺得做了股東、老闆,有很多決策權,相對自由度會大點。很累,不是那麼容易,很多事情都要親力親為。當老闆之後要顧慮的東西很多,加上會有很多制肘,位置越高有越多制肘。當你有選擇的時候,我寧願小富則安,不是說要改變世界,但可以改變一部人,或者幫到一部分人,我覺得已經可以了。


生活靜靜似是湖水,遇到什麼壓力或想不通,James就會放空一下。沉澱過後,他發現自己喜歡教書,喜歡分享,加上助人的初心,他希望為「老闆夢」賦予更大意義。他打算成立一間公司,專門組織不同的課外體驗活動,開拓學生們的視野。​


他說:自營公司未必需要很多人,就可以做到自己想要的事。我想給予我的學生或者我將來的小孩,有一個這樣的環境,他們想去做或試某一件事時,我可以給予相關資源,或者分享我的人脈給他們,他們想見識什麼就帶他們去看。


他介紹指:這些大型的作品可以自己製作,特別是男生很喜歡這些手工,這邊有些工作坊可提供可以帶他們過來觀摩,體驗3D打印機。想將一些科技上比較前端的東西,因為在學校裡很難有這些體驗,讓他們出來看看外面發生什麼事。


三十而立,James正為成立新公司做準備,走訪過大灣區不同孵化基地,這天來到廣州南沙創享灣,這裡給他不一樣的感覺。


他說:樓宇不像天河那麼密集,你可以看到天空的,感覺舒服一點。南沙已經有一間港人子弟學校,接下來再建一間國際學校,見到政府的規劃安排,跟我本來正在從事的國際學校的範疇是相吻合的。在那兒有一間公司相對比較方便,如果有機會跟他們相談合作或者走訪會方便一點。從事兩地研學、交流方面有一定補貼,「新十條」在這方面,專門講到一些活動補貼和獎勵,所以這是非常適合我的。提供一些人才公寓,如果聘請香港人的話,一班人就能相聚在一起會好點,歸屬感是挺重要的,不是單純地給出補貼就能解決問題,這些都是吸引我的原因。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