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航天揭密】航天員太空衣食住行大進步 楊利偉親自揭開箇中變化

//中國航天事業進步神速就人盡皆知,但原來連航天員嘅衣食住行都好咗好多!//




中國首飛航天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說:「我們中國人的飛船飛得多高,我們海外華僑的頭就會抬多高,所以我想我們的載人航天的成功,更好地提升了我們民族的凝聚力。」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1992年立項至今已經30年,神舟飛天、嫦娥逐月、天問探火、「天宮時代」,航天事業發展一日千里,成績有目共睹。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五號,航天員的衣食住行又經歷了什麼變化?首位登上太空的航天員楊利偉最羨慕的又是什麼?


 


楊利偉說:「當然(最羨慕)是這個工作的環境的變化,當時我飛行的時候,我們的返回艙裡邊不到6個立方,現在我們一個艙,都將近50個立方了,那麼有3個艙,6個鋪位,在裡面的工作、生活、鍛煉,還可以出艙,隨時都可以給我們打電話,讓我非常羨慕的一件事情,神六的時候,費俊龍在上邊說翻了一個跟頭走了多少百公里,那也只是蜷著身體翻個跟頭而已,現在在上邊,我們航天員在上面都打太極拳了。」




他續說:「那個時候我們叫即食食品,有什麼餅乾、小月餅,我們叫「一口吃」的食品,當然沒有現在豐富了,現在都號稱說幾十種(食品),說是一個星期可以不重樣。」 他回憶指:「那個時候我們的生保系統,我們叫攜帶式的,就東西都是帶上去的,吃的、喝的、氧氣,全是帶上去的,那麼到後來,我們叫再生式,你比如說氧氣,電解製氧,我們水的回收,那98%的水都回收了,這樣的話會省很多很多的資源。」


 


探索浩瀚宇宙,全球共享太空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和夢想,楊利偉又怎樣看共享宇宙的願景?普通人也會有「航天夢」,他又覺得會否實現呢?


 


楊利偉說:「這也是我們的機遇,所以我們要更好地利用這些,比如航天載人這樣的一些工程,更多地進行國際合作,去體現一個負責任大國對世界的認同,包括現在我們也在研究,將來其他國家的航天員跟我們去,共同飛行的前期工作,已經有很多國家提出,讓我們幫他們培養航天員。」他又指:「我想普通人去飛行,這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只不過我們現在飛行的資源太少了,就和現在我們的飛機一樣,乘客是不需要你太大培訓就可以的,只要你能承受這個飛行就行,沒準將來,不論是我們的記者、醫生、教師都可以(上太空旅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