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今日直擊】內地1月8日起撤入境核檢及隔離 立會議員促港府做好準備迎開關

//兩地好多人都期望可以盡快通關,同屋企人團圓,希望港府盡最大努力,幫更多居民圓呢個新年願望啦!//


國家衞健委昨晚(26日)公布,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改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同時宣布經國務院批准,下月(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即整體上採取較寬鬆防控管理;對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對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調整疫情發布頻率和內容。這意味屆時內地對外開放接軌,本港亦將與內地逐步全面恢復正常通關,兩地居民有望在春節前實現免檢疫過關。


根據國家衞健委公布的《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對中外人員往來管理列明五點優化措施,一是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無需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


二是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


三是取消「五個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四是各航司繼續做好機上防疫,乘客乘機時須佩戴口罩。


五是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內地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改為「乙類乙管」級別的傳染病的條件,包括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致病性明顯減弱、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普及等。他強調,今次是依法科學有序的動態調整,強調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並非放任不管。


梁萬年又表示,目前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特別關注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人士,將加強疫苗接種、加強藥品供應保障等。從內地的情況來看,有些地方已經或者正在渡過第一波的最高峰的衝擊,並没有出現大面積重症死亡情况。


兩地因疫情自2019年一直封關,每天僅允許有限人數通關,往來幾乎中斷,事隔近3年,兩地終於通關有期,立法會議員紛紛表示歡迎,他們又認為本港應加快步伐配合,讓大家在通關後可以搶閘,盡快推動香港的「疫後重建」。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表示:「我相信慢慢地所謂全面通關,就是要達到大家都可以無需要有配額,可以返到內地,又可以返香港。起初逐步開關時,主要目標是要看我們關口的準備是否充足,需要短期之內盡量開放全部(關口),可能是說一、兩個星期之間。」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說:「香港市民普通都期望盡快通關,你如果問十個,九個都想很快通關。我都希望特區政府盡快配合全面通關,做一些前期鋪排。香港(應檢討)怎樣去,特別在檢疫安排方面,是否應與內地統一,因為內地現在說不需要做核酸檢測,我們是否亦要作這樣的安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