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與民心師生心連心 一草一木寄託CY育才夢

//CY第一次走入充滿人氣、笑聲和學習氣氛的民心校園,面對面與師生們交流,他更親自帶同學參觀車廠,為栽培「大格局」學生傾注全副心思!//


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理事會主席梁振英:「終於⋯⋯」民心學校總校長潘淑嫻:「終於回到家裡。」


CY和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全校師生一直期盼的這一幕,終於出現了。民心的口罩、民心的襟章,民心的校服,每個細微之處見證CY、教職員團隊、學生,都跟民心緊緊連繫一起。


梁振英說:「之前從8月底開始想來南沙,跟校長老師一起準備我們的大日子,9月1日開學日,然後那一次因為香港疫情原因來不了,所以今日非常非常高興。當然在校園建設期間來過很多次,但是開學以後,今日是第一次。」


為何選址南沙創立民心學校?怎樣做到「大格局」?希望同學們成為怎樣的人?這班民心學生都希望透過與CY交流得到答案,亦主動講出對學校的感受。


民心學校學生:「我很感謝梁主席,你設計的這套這麼漂亮的校服。」


梁振英:「今天見到大家穿著這套校服,我很開心,因為當日我們一起在觀塘,我們還有兩位副校長,我們花了大約兩小時和那間公司一齊商量校服,夏天的怎樣、冬天的怎樣,那今天見到大家穿在身上,亦都是一種實現。」


梁振英:「這裡98畝地,只是看我們種樹的數量,種了400棵大樹,這就是香港學生學習環境裡面難得的。」


「你們來到一個新的環境,利用我們這個大的一個校園,你去做你想做一些在香港一般的狹窄的校園做不到的事情。我們種了很多果樹,放個楊桃在你面前你知道是楊桃,但我放楊桃樹、桃樹或芒果樹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是什麼樹。」他又說:「但我們有意不掛牌,走過春天看到開花,再過幾個星期走過,你見到已經座果,綠豆這麼大顆,一顆車厘子這麼大顆,開始你看個形狀、看樣子像是芒果,你自己去發現那是芒果樹 。」


他又舉例稱,「譬如養蜜蜂,這個你在香港是沒有辦法做到,是大學問來的。蜜蜂作為一種群體的動物,牠們會保護群體,人都是群體社會來的,我們士兵保護國家。很多同學都是從香港來的,香港這個地方100多年被外國人統治,脫離了我們的國家,亦都自己不是一個國家,因此我們集體意識是很薄弱的,個人意識很強。我們常說的家在香港,這個家是小家,講的那些不是大家,更加不是國家的家。如果你看到蜜蜂,你可以知道蜜蜂是會犧牲自己。」


梁振英在參觀時看到學校舉辦STEAM周,他說:「哇!想不到這個STEAM周很大規模,還有大疆,送贈品來嗎?」民心學校總校長潘淑嫻:「由家常便飯變成國宴。」另一位老師則說:「還有不同的機構,有騰訊、有大疆。」


CY寄語年輕人,不要將眼光局限在香港這個小小的城市,內地有很多實物可以讓他們開拓視野。他更親自帶同學走出校園,參觀廣汽豐田位於南沙的車廠,是豐田在日本國外最大的生產基地,每日生產二、三千輛汽車。梁振英說:「我認為自身的動力最重要,與其由老師、家長告訴你日後要做什麼、你的事業發展是怎樣,應讓他們去看多一點,讓他們自己啟發自己。」


追隨同一信念的老師,從香港、內地不同省市,甚至海外來到民心作育英才,他們來到南沙亦表示大開眼界。民心學校副校長鍾子慧說:「為何我會由拔萃來到這裡?就是我想親自來看,感受這裡的中國人是怎樣的,發覺真的大開眼界。」


CY在全體老師面前,更許下一個承諾。他以英語說:「我如果你們認為外面有些機會,可以用作課外活動、探訪,或作為教學素材,讓潘校長和我知道,我會盡力讓它實現。南沙火箭工廠將於今年底落成,來南沙製造火箭。」


目前大概有37萬港人在內地長期定居,對中小學教育需求殷切。由CY牽頭創立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是內地少數的港人子弟學校,更是全國唯一一間以非牟利方式辦學,由籌備、設計、興建到開學啟用,只是用了短短一年時間,這裡的一切凝聚整個辦學團隊的心思。

 

梁振英親自向記者介紹說:「這兩條連廊它同時是圖書館,所以同學從宿舍到課室、課室到宿舍,他們一定要經過圖書館。」他表示,「我們都是用精神和意志的力量辦成這間學校,我們希望高起點辦學,能夠培養一群有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的港人子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9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