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二十大你要知】中共二十大召開有何看點?為何香港社會要關心?

//中共二十大唔係普通會議,到底有咩焦點,點解香港社會都要關心呢?//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為何二十大這麼重要?當中有何看點?與香港有何關係呢?為何香港社會不能忽視?



要明白二十大對香港的重要性,我們不如先重溫5年前的十九大報告中涉及港澳的內容。在十九大報告第十一部分《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之中,表明「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如今5年過去,我們清楚看到,香港面向世界、立足大灣區的作用和優勢更加突出,粵港澳合作的三個重大平台,即是前海、橫琴及南沙的佈局更加成熟,港人在大灣區有了更廣闊的學業、事業和創業空間。由此可見,這個每5年召開一次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絕對與香港的未來發展息息相關。



歸根究柢,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和領導者,所以國家執政黨和國家在新階段的前進方向,必然事關香港的穩定繁榮和前途命運。另外,中共二十大的召開,恰好處在國際局勢複雜動璗的大背景之下,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要怎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也可以在二十大報告中找到明確方向。


 

第一,中共最高領導層新陣容出爐。由二十大新選出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及候補委員將會召開20屆一中全會,中央委員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其常務委員會委員,以及代表權力核心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同時還要決定中央軍委正副主席及委員,並通過政治局常委所提名的中央書記處書記。第二,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到底內地擴大開放下一步怎麼走,也備受關注;第三,港人持續關心的「通關」問題,以至中國未來的防疫抗疫政策走向,也會是二十大的一大重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