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國安教育】首個大型民辦老師國安培訓 校長老師:真實案例貼近生活助紓緩教學難點

//教育界對舉辦研討會的反應好正面,線上線下出席者都表示收穫豐富,仲大讚國安教材全部都係真實例子夠貼地,對未來教導學生有很大幫助!//


國家安全教育自去年5月納入中小學課程,並於9月實施至今近一年,學校和教師面對什麼難點或痛點呢?


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校長簡俊達表示,我們面對挑戰有三個部分,其中之一是課時方面,需要整合或騰空課時;第二是一些新項目對老師來說認識是否足夠;第三個挑戰是如何讓學生投入參與後有好的效果。他解釋,現在推展國安教育時比較缺乏材料,所以今次老師聽完研討會後,皆追問學校有沒有訂到這些書本,因老師渴求完整、多角度的教學材料。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校長林文傑則指,現在坊間的材料未必全面或足夠,最重要是老師在篩選過程中可能遇到困難,例如未必知道資訊的全面性,今次這本書有個很好的機會,讓老師看到現成、真實的例子,而且例子是很活生生、貼地。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指,製作這本書的時候希望用真實案例和具體例子,去幫助學生和年輕人多些了解國家安全是什麼一回事?究竟和自己又有何關係?教材簡括而言分了16個安全領域,除了文字上,圖片上,已有36個個案製作成短片和聲音檔案,還會繼續製作,因這教材中有70個個案。


有鑑於坊間教材不足,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特別製作了《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教材套,日前與東華三院合辦首個民間大型國家安全教師培訓活動,吸引超過500名校長和教師參加。參加者有什麼迴響呢?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校長林文傑認為,可能很多人都狹義理解國家安全是與大家不相關,或平時未必會接觸到的範疇,正是要打破這些認知層面,擴闊學生的認知,讓他們有不同的視野,讓他們知道國家安全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網絡安全、食物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這些每日生活接觸到的事物,皆與他們有關係。他認為,若能打破認知界限,學生會多留意國安知識。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副校長黃浩賢認為,由講者說的故事,很生動地解構到每一個領域,很多時提到國安或《國安法》是一些規矩,但要讓下一代小朋友遵守,實在很生硬,也不是學習的意義。今次講座的嘉賓講者有很好的示範,以日常生活的例子、甚至世界發生中的事例來演繹,比如講者說網絡安全,例如病毒攻擊或者現在很多網上騙案,這些都是切身的例子和故事,這些事例說明的手法,是其中一個很值得參考的方式,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助理校長鄺巧琪則指,研討會很有啟發性,嘉賓的分享用了親身經歷,亦在事例上涵蓋全球例子。而由學生角度,這本書涵蓋重點非常豐富,內容多元化,圖文並茂,所以這部書可作為一個初步讓老師帶入課室的材料。


《國家安全教育多角度 — 全球個案大搜查》在三聯、中華、商務、誠品、樂文等有售,或可跟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訂書,運費到付。可電郵訂書詳情至以下網址:  info@youthinkers.hk

 $120一本 (書店、網上書城及HKTV Mall或有折扣)

https://www.hkbookcity.com/showbook2.php?serial_no=24739138


https://www.hktvmall.com/hktv/zh/main/泛華發行/s/H6235001/玩具圖書/玩具圖書/圖書/文娛康樂/政治文化/國家安全多角度/p/H6235001_S_6270001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