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囝囝入讀民心瞬間懂自立、警察父母放手望兒飛得更高

//在香港升學不是唯一選擇,來到距離屋企35分鐘高鐵車程的南沙讀書,小小年紀的又藍有什麼新奇體驗?一齊去片睇。//


和爸爸媽媽一起吃飯、行街、打機,平凡簡單的日常,開學之後成為又藍一家特別珍貴的時光。今年9月開始,原本在香港準備升中一的又藍來到廣州南沙,成為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七年級的學生。遠離父母呵護,走出舒適圈,第一晚自己在學校寄宿,對小小年紀的又藍來講,處處都是挑戰和新體驗。


又藍媽媽問道:「那你今天知道鬧鐘怎麼用了嗎?」又藍答道最後知道了!爸爸阿豆問:「是不是終於明白媽媽講什麼了?」又藍說知道了。


又藍媽媽回憶最初到宿舍後,全要自己安排,床單被鋪全是自己鋪,之前兒子可能學過怎麼穿被,但被子幾隻角有長方形、正方形,要弄到對的角落,才可以換到被單到裡面,他便弄了很久。


爸爸阿豆則指,疫情期間香港一直用zoom上課,學生有多用心?其實大部分是在家不用上學就打遊戲,他也是沉迷了這個模式裡面。


又藍坦言,一開始聽要到民心讀書是有些抗拒,但父親向他指出香港的學校沒有這間好,鼓勵兒子一試。


雖然預計學校會沒收手機,但又藍看到學校的活動挺好,也很好玩,於是便視作新嘗試考進民心校。他坦言,進宿舍時是有點緊張的也有點怕,但要克服它,要適應,最後沒那麼怕。


既然要學懂獨立,又藍從入學申請的第一步開始做起,在補習老師指導下,準備面試片段及做讀書報告,全部親力親為。又藍父親說,學校主打用英語為主,又藍的英文說得比較好,可能其他科目不是那麼好、不是那麼突出,他在香港可能很難找英文中學,所以他後來知道這是英文學校很開心。


又藍爸爸說,其中一個選擇民心學校的原因是近,地理環境在大灣區裡面,交通配套,高鐵從香港坐上來南沙慶盛站35分鐘,如果沒有疫症便像在香港讀書,他喜歡的話可以每個星期回來,交通只是一兩個小時可以了。


又藍父母均是香港警察,選這所學校,既寄託了兒子獨立成長的期望,也解決了父母心中一直以來的憂慮。又藍爸爸解釋,幾年前黑暴的時候,警察子女很多在學校遭遇欺凌事件,對香港教育制度很失望,兒子有大壓力,好像又藍或有些同學成績差一點點的,好像被忽略。他強調,正正是梁振英先生辦民心學校,給他們很大的信心。他不要求兒子學術成很厲害,但最基本、正正民心說教他怎麼做一個人,他可以放眼想得更加長遠,就是世界觀、大格局。


又藍帶著父母來到宿舍,他表明喜歡學校的環境。母親坦言父母真的要放手的,讓子女去做,你要放手!爸爸也附和道,希望兒子好好把握機會,真的會有所得著、成長,這時又藍為父親遞上紙巾,父親問道:「你又知道我想哭?」


雖然口說要放手,但父母心裡的牽掛一點都不少。由了解校園每個角落,到改校服,褲腳要怎麼改等等,細微之處都是父母的愛,也是對又藍在南沙開啟一段新旅程的期許。


媽媽回憶稱,剛到這酒店時,隔壁是一間小學,八月中來到時那個學校外面還是一塊爛地,不用一周已經建築完成,是很快那些建設,全部都是速度很好。


爸爸則說,香港人對內地人常有些錯誤的觀感,很多是一些抹黑,不要說故意抹黑,是不正確的一些資訊,但當你不肯踏出一步,不回內地看看,你永遠不會成長。他指,以前這麼多新一代的教師或者教育界,可能是有些主觀的偏見灌輸給了新一代學生,他們接收了這一套,因此認為得讓新一代出去自己看一看、自己感受一下,期望兒子在民心繼續讀下去,很快看到兒子成長,怎麼去處理自己的問題、解決問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9
好正
11
心心眼
6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