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香港美少女敢「創」敢「闖」 研智能助聽器助弱勢

//香港土生土長嘅「90後」香小婷,點解選擇南沙二次創業?佢同團隊研發嘅智能助聽器,點樣幫到一班聽障人士?一齊去片睇~//


南沙創業香港青年香小婷說:我們的初衷,正是我們覺得聽覺好像空氣和水屬於基本人權,不應該是貴,不要為賺錢而賺錢。


微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林間小鳥的鳴叫,這些在生活中隨處可聞的聲音,對聽障人士來講,卻是一種奢侈品。「90後」的香小婷來自香港,一次偶然的經歷讓她了解到聽障人士面對的困境,文科出身的她,決定跨界與科技團隊合作,研發智能助聽器幫聽障人士圓夢。


香小婷回憶起:我15歲的時候在香港做兼職,我的職位是一位服務大使,即是舉行生日會的姐姐。唯一一場令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服務的那批小朋友是戴著人工耳蝸,即是他們全部都有聽力問題。我跟家長溝通交流,很好奇問人工耳蝸大概價錢是多少?他們跟我說要十幾萬,我很吃驚,無力感很重。有少少想去改變這群弱勢人士的想法,埋下了這個種子。因為我做的項目是普惠型助聽器,所以了解到南沙非常扶持科技行業,以及大健康行業。剛好我的學長在南沙發展多年,所以見到南沙的政策,學長又給我信心,我就來到南沙這邊。


談及對南沙第一印象,她說:南沙給我第一個印象是路很闊、很漂亮,雖然是一線城市,但又有點鄉村風味。雖然南沙距離天河市中心較遠,但是你會發現在市中心開一個多小時車,就會去到一個生活節奏很舒服的地方,所以慢慢開始鍾意南沙。


來到創享灣創業的機遇,讓香小婷與廣州南沙結下了不解之緣。在這裡,她也遇到聽障人士莫言,並邀請莫言擔任智能助聽器的試用夥伴。


莫言說:很多人不願意戴助聽器,我問他為什麼?這個我也知道為什麼,怕。怕被別人看出你不一樣,因為它是耳背式掛在外面,很清楚看到。很多人不清楚它是什麼東西,然後說一大堆不好話。它(智能助聽器)的外形會比較時尚一點,然後大家看了以後會覺得眼前一亮,我給了很多朋友看,他們一看到外表,嘩!很時尚!我戴上去好像老闆,相對於傳統的助聽器來說,它也是解決一部分人的需求。


因為莫言和一班聽障小夥伴的真誠反饋,讓香小婷及技術團隊了解他們的真正需要,不斷改良設計。在今年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香小婷憑著智能助聽器,贏得廣東省級金獎。收穫獎項的同時,香小婷亦收穫了與莫言之間互相扶持及鼓勵的情誼。


莫言說: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時候就看到相片,別人給我看到她的採訪和相片,嘩!這個姑娘很漂亮!然後我見到她以後,發現真的很漂亮。她笑言:明明可以靠臉,偏偏要靠實力。我跟她兩個人,就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覺,這一年她成長很快,看著她成長很快,剛開始是比較青澀的一種大學生感覺,可是她現在已經很成熟,進步的很快。


現在的香小婷,懷抱幫助聽障朋友的初心,在創業的路上不斷進步,勇敢往前闖。而這「闖」同「創」的種子,原來早在2016年已經埋下。當年讀大學的香小婷同圈傳媒已有渊源,她参加了圈傳媒​母公司—香港齊心基金會聯同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合辦的「香港大學生新媒體工作實習計劃2016」,趁暑假到上海龍頭企業實習一個月,當年實習計劃的一句口號「敢創,我可以」就深入她的心。


香小婷說:其實在我前20年的時候,我並無創業的想法,是一點都沒有。因為在香港的時候會覺得創業這東西離得很遠,香港所有成本都太貴,但是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接觸了這個(實習)計劃的時候,到了上海之後,發現互聯網公司原來是這樣,上海人原來是這樣,他們人很好,很歡迎新人進入他們的圈子,從這個時候開始萌生了一點點留在內地發展的一個想法。當我現在站在2022年,26歲的我回想2016年參加這個計劃,自己好像真的做到「敢創,我可以」這個口號。自己好像真的創出了,自己想創的東西出來。我希望有更多、更好的計劃,然後讓我們的港澳台學生也好,或者內地學生也好,做一個深度融合。起碼更加多交流,我真是很喜歡這個計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