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法官真言】公務員宣誓 環保督察三度以「天日昭昭」簽署 被下令提早退休 申司法覆核被拒 高浩文:岳飛遺言非簽名!

政府2020年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但任職公務員逾30年的環保署高級環境保護督察胡德仁,去年3度交回宣誓聲明時,均在簽署欄上簽署「天日昭昭」四字,最終同年4月被勒令即時停職及提早退休。他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圖推翻當局決定。不過,高院法官高浩文拒絕批出許可,更下令申請人需支付政府訟費。


高浩文法官在判詞中重申,《基本法》第99條及《公務員守則》規定,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公務員事務局在公告中亦清晰表明,如有公務員拒絕宣誓或簽妥交回聲明,會逐一考慮每宗個案,再決定是否按機制,終止有關公務員的聘用。

 

高浩文指,政府在聲明書已要求恰當簽署,申請人雖指政府沒有明確要求簽署方式,但這不是政策或法律問題,而是常識。法官又指,「天日昭昭」的意思為人熟悉,是宋朝將軍岳飛被斬首前的遺言,大意形容自己良知光明正大,這是一句口號,不是名字或簽署,申請人由始至終,故意複雜化簽署聲明的要求。


申請人嘗試提交多份下款以「天日昭昭」簽署的文件,以顯示過去曾以「天日昭昭」為簽名,不過,法官拒絕接納「天日昭昭」是簽名,又批評申請人提交的一些文件,全是冗長、重覆而古老的語言,有時是一片無法穿越的文字叢林,要用一把編輯用的「開山刀」,劈走令人窒息的枝末,才有望理解背後隱藏一些理據。


法官強調,簽署必須真確、真實或有效,但申請人一直試圖混淆及妨礙有關要求,作為公務員,有責任嚴正看待當局的要求。同時,申請人的上司收到申請人糾纏不休地29次去信,仍極有耐心回覆,認為事件並無任何疏忽或不平等待遇。法官指,若一個公務員如此行事,仍能保住工作,或可加快最近有人提出的改革公務員的呼聲。

 

高官又說,難以相信申請人無法理解簽署要求,申請人已三度被告知其聲明「未妥當簽署」,卻繼續故意不作糾正,表現出申請人是通過不遵守要求來抗議。因此,裁定申請沒有合理爭辯之處及毫無根據,拒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1
好正
5
心心眼
19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62****67
        +85262****6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叫你提早退休… 益你啦…老黃絲…炒你就岩…等你長糧未無:smirk::smirk::smir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