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抗疫故事】粵港醫護合作無間、中醫藥抗疫取得成效、內地援港醫療隊談在方艙、核酸採樣期間見聞:市民好親切、香港醫護有禮高效!

//感謝你哋嘅無私奉獻,希望內地和香港嘅疫情能盡早結束!//



本港第五波疫情之初來勢洶洶,當時全港醫護面臨重大壓力,病人日趨漸多,檢測需求亦大大增加。2月19日,一支由106人組成的內地援港核酸採樣工作隊抵港支援抗疫,他們先後在在元朗、油尖旺、北區、馬鞍山、土瓜灣採樣點投入工作,而作為內地援港抗疫的先頭部隊,他們這段時間在香港的工作是怎樣呢?

 


中央援港抗疫核酸採樣隊領隊、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張弩說:「我們去了以後

106個人去了以後,我們是到了5個點以後,最多的時候是幫他們多開到34個採樣台。那麼應該說是可以說叫做為香港的核酸採樣,有效的緩解了他們人力的緊缺,成效還是比較明顯。」



而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方艙醫院裏面,內地援港醫療隊的醫護人員亦負責治療患者,除了加強應用中醫藥治療取得成效之外,他們在方艙的見聞也留下很難忘的回憶。

 


廣東省中醫院的急診科副主任醫師鄭丹文說:「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裡面,很多(患者是)老年人,他有很多基礎病,他們很容易發展為重症,中醫藥在這塊(可以)對病人早期干預,能夠阻斷他往重症惡化,他不會發生重症就可以減少老人的死亡率。到目前為止,現在住院的病人大概有70%接受中醫的治療。」



而內地援港醫療隊隊員、廣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陳海振就回憶起方艙醫院的一位百歲老人,「其中有一個印象特別深刻的老奶奶,她100多歲了。那次我接班以後

阿婆一直哭、一直鬧著要回家,接班之後我就(陪她),她問一句我就回答她一句,重複來重複去就那幾個問題幾句話,慢慢地她就不怎麼哭了,那次班我大概在她床邊陪了她一個多小時。」



援港醫療隊每日的工作中需要接觸大量的香港市民及醫護們,在他們眼中,香港市民同醫護又是怎樣的呢?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首批援港醫療隊核酸採樣隊隊長徐朝艷就表示:「當時過去後,我們發現香港的市民知道我們是內地來的,他主動是要求我們講普通話,他說不用跟我講白話,跟我講普通話,他說我想聽聽家鄉話,然後一看到我們經常會,不說是想流淚的感覺,但是就感覺很親切。」



對於和香港護士的合作的這段時間,南方醫院副主任護師孫慧美表示:「和港方護士這邊的合作,其實還是挺愉快挺和諧的。以前別人跟我說,可能香港這邊有一些跟內地不一樣的地方,但是我們來到之後我覺得大家都很好,我們港方的醫護人員都超級有禮貌,他們的效率真的非常高,我們這邊有什麼需要協調的,他們都會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我覺得這是我以後需要去學習的地方。」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