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政治施壓】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及副院長賀知義,辭任港終院非常任法官 林新強:兩法官離開不是損失 湯家驊:譴責英政客政治施壓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林新強指,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如果有些很敏感的案件落入他們手中,他們會怎麼審判,會不會以他們國家利益為重?所以覺得他們兩個離開不是一個損失​。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Robert Reed)在昨日(30日)發出聲明宣布,他與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Stewart Hodge)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即時生效。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林新強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兩人的離開不是損失,原因是什麼呢?


林新強說:「我們香港的法治環境還是備受國際尊重的,看到兩位法官離任聲明是由英國最高法院發出的。他們內心深處都覺得,我們香港的法治環境和司法獨立,是沒有受到英國政府所謂的國安法和立法影響。」


他又指,兩位法官離任的聲明,於英國昨日早上公布,之後英國國會就馬上辯論他們派來香港的法官有什麼角色。同一時間英國的政府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三權一起做出動作,他表示「是同一時間來打擊香港我們的司法制度,那大家說這個,是不是根本就是令我們這個司法制度普通法是蒙羞的。」


而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指,事件不影響本港終審法院運作,又指今次根本是政治施壓。


對此湯家驊表示:現時還有十位非常任法官,所以應該不會影響終審庭任何的運作。他又指,對於這個事件,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希望公開譴責英國政客對法官施加政治壓力。他表示政治和這個司法獨立是兩回事來的,司法獨立正正是不想見到有其他的力量,包括政治力量去影響他們履行專業的職責。「如果有任何人認爲,香港的司法體系不能獨立,其實它的正確的做法是應該留守在香港,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而不是聲稱香港司法獨立受到損害,所以就離棄香港的司法制度,我覺得這樣的說法,不單止邏輯上不成立,也會被國際社會所唾棄。」


對於兩位法官辭任的行為他指:「因爲你看到他那個辭職,沒有任何實質的理據在裏面,既然是這樣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就以一個政治的理由去辭任。我覺得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令到外界被誤導認爲香港的司法體系不能獨立,我覺得這樣的一個政治用意,是非常值得譴責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