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血氧儀使用懶人包】中央支援、政府派110萬部血氧儀、共享基金會陳英凝醫生助製使用指南:對防重症、防死亡好重要!特別助獨居長者或照顧者

//家居隔離嘅輕症患者或獨居長者,可通過血氧儀知道身體狀況,照顧者及醫護亦可清楚了解患者情況。對於防重症、防死亡好有幫助!血氧儀具體點用?一齊去片聽陳醫生講解~//


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醫生說:「血氧儀最特別的地方,不是當作治療,但是可以用來做監察的,這對防止重症,甚至避免死亡有很重要很重要的影響。」


政府表示,已接收經中央協調採購的超過110萬部血氧儀,會派發予待入院或隔離設施的確診人士。目前估算家居檢疫及隔離人士仍有超過30萬,政府由三月中陸續向有關家庭及安老院舍等派發血氧儀。但血氧儀究竟是什麼?市民如何使用?針對新冠患者有何特別幫助?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醫生特別製作使用指南,從專業角度向市民做科學而簡單的介紹說明。


什麼是血氧儀?


陳英凝醫生說:「血氧儀是一個很簡單的儀器,就如我手上這個。它可以檢測到血內氧氣和紅血球的飽和度,無痛、無針頭,以及相對可靠的儀器。」


對新冠患者有何幫助?


新冠病毒最常影響一個患者,就是肺部功能。我們知道如果肺部功能受影響,吸收氧氣的能力會降低,也因此令整個身體得到氧氣的機會會降低,所以血氧儀可以監察到血內氧氣的飽和度。


有些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未能去醫院或得到入院的治療,其實在家居這個儀器可以幫助他們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第二個情況是如果有醫護人員或社區單位想了解病人的情況,用這個血氧儀監察來的數字,絕對可以幫助照顧在社區患病的朋友;第三,就算康復後的新冠病患朋友回到家中血氧儀都可以幫助他們看看康復的程度。


五類人士要留意


當他皮膚色素比較沉著,或者如果有手震的情況都不是最適合,當然如果小朋友小於14歲,我們一般用的情況要很小心。當然有些是人為因素的,比如手很凍或很熱,都會影響讀數。也要考慮如果擦了指甲油,或者甚至如果用了面霜或手的乳液,這些都會絕對影響到準確性的。


使用步驟


血氧儀的用法我們建議是一早一晚去做檢查,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清洗乾淨,洗好手,消毒、清洗,之後將儀器夾在手指上,通常就是中指或食指。夾上之後手就要定住,穩定手5至10秒,定了數才是量度的數據。然後你的儀器要再消毒,將你的數據紀錄好,交給你的照顧者。


如何解讀數據?


一般情況下,(血氧飽和量)95至100都是正常的,如果血氧到91至94,就應該要尋求專業的意見和幫助,低過90就絕對應該要入醫院或者尋求治療。


特別提醒


血氧儀本身不是因為新冠病患而做出來的,如果過了疫情之後,這個儀器只要好好保存,有電、好好清洗,值得留在家中做其他家居的、令身體健康的保障的儀器。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席的共享基金會,亦會在未來一周內,向獨居長者、長期病患者等社區有需要人士派發約1萬部血氧儀。陳英凝醫生指,香港第五波疫情中,除了政策上、資源上配合外,資訊的流通亦十分重要。因此除了向社區派發血氧儀,更重要的是讓市民了解使用方法。日前,她亦為近100名獨居長者服務團體、照顧員和義工提供正確使用血氧儀的培訓講座。


她說:「血氧儀專門針對防止重症和防止死亡,主要針對家居環境可能有輕症的患者,這些患者可以是獨居長者或者被照顧者,但是如果家居沒有人有正統的醫學培訓,其實很難界定是有多重症。但是一個血氧儀可以計出數據,可以報告給醫護人員知道,甚至自己有一個基本的了解,對他們來說也多了一份安心。也是一個很實在,一個科學為基準的方法讓醫護人員幫到他們。」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促進恐恍症, 有利有弊。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促進恐恍症, 有利有弊。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