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抗疫懶人包】感染新冠病毒手尾長?「長新冠」是什麼?點影響小童?

//調查顯示在5至11歲學童中,僅有24%嘅家長打算讓子女接種疫苗,情況好唔樂觀。一旦感染新冠,即使好番,仲可能有「長新冠」症狀,市民不可以輕視!//


第5波新冠疫情嚴峻,香港至今已有三名兒童感染新冠病毒離世。但根據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一項調查,訪問322名5至15歲學童的家長,在5至11歲學童中,僅有24%的家長打算讓子女接種疫苗,主要是擔心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後遺症或死亡。但有兒科專科醫生表示,受感染的兒童有機會出現「長新冠」及「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後遺症,嚴重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


什麼是「長新冠」?


世衞組織2021年10月6日首次公布「新冠長期症狀」的官方臨床定義,「長新冠」就是新冠長期症狀,即新冠後遺症。


而常見的新冠長期症狀包括疲勞、呼吸急促和認知功能障礙,通常會影響日常生活。此外,患者也可能出現胸痛、嗅味覺失靈、肌肉無力和心悸等情況,對肺部、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多個身體部位以及心理健康,都會產生長期影響。


而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約2至6周內, 有機會導致全身多個器官系統發炎,出現氣促情況,或會影響日常做運動。在以色列一個調查研究中,兒童此前每天可以運動3至4小時,而在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很多人甚至不能走路5分鐘。更有研究顯示,兒童的「長新冠」症狀還包括短期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


「長新冠」症狀持續多久?


「長新冠」症狀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症狀可能在最初患病時就出現並持續存在,或在痊癒後出現,也可能隨著時間推移而波動或復發。 而目前的研究表明,大約10%-20%的新冠患者,可能出現新冠長期影響的持續症狀。 


如何不受「長新冠」影響?


最好的方法是盡一切努力避免感染新冠病毒。包括立即接種疫苗和遵守各項公共衞生和社交措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