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人物】《立場》靈魂人物「人間蒸發」?揭蔡東豪​早年神秘經歷!

//一間聲稱非牟利嘅香港網媒竟然有龐大嘅資金儲備,更不遠萬里到英國開分社,背後到底有幾多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切謎團可否從蔡東豪身上搵到線索?//


警方國安處昨日(29日)雷霆出動,拘捕共7人,包括《立場新聞》的高層及前高層6人,以及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立場新聞》昨日下午宣布停止運作,並關閉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而《立場新聞》英國分社也在今日(30日)宣布停運,並移除全部報道及帖文。有消息指,多名涉案人士正被警方通緝,當中就包括《立場新聞》創辦人、董事蔡東豪。消息指,蔡東豪可能已經離境,有消息傳他目前身在澳洲。他是何許人?為何能一手創辦《立場新聞》,又在《立場》走向絕路之時「人間蒸發」?


商界背景「佔中十死士」


1964年出生的蔡東豪,中四曾赴加拿大留學,從加拿大一間商學院畢業後返回香港,在多間公司任職高層。雖然屬於商界,但蔡東豪卻是政治活動的常客,及經常在媒體撰寫財經評論文章。2014年違法佔中曾發表第一批「死士名單」,蔡東豪就是10人名單的其中之一,他當時表示,「參加佔中,是因為等夠了」。不過在當年9月佔中開始後,蔡東豪被指失蹤,並未出席各項活動,因此被質疑激化青年學生,自己卻全程「龜縮」在後面。


從《主場》到《立場》靈魂人物?


蔡東豪在2012年創辦《主場新聞》,當時的主編就是之後《立場新聞》的前總編輯鍾沛權,另一人是余家輝,《主場新聞》被指營運資金大部分來自蔡東豪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合作計劃,但創立不夠兩年,就於2014年7月突然宣布結束運作。蔡東豪解釋原因,稱自己「恐懼、誤判、愧疚」,又指收支未能達到平衡,感到白色恐怖的壓力。


僅僅5個月後,即2014年12月,蔡東豪就聯同鍾沛權及余家輝等《主場新聞》的原班人馬成立《立場新聞》。直至2021年6月,《蘋果日報》高層被捕後,余家輝、何韻詩、吳靄儀等6人相繼辭去董事,及後鍾沛權也以家庭理由辭去總編輯職位,目前蔡東豪為《立場新聞》公司的董事。


可以說從《主場新聞》到《立場新聞》,當中一直有一個靈魂人物,這人就是蔡東豪。昨日(29日)警方國安處表示,已凍結《立場》約6100萬港元資產,又關注為何《立場》在英國開設分社。一個基於香港的網媒公司有如此龐大的資產儲備,更不遠萬里赴英國拓展業務,背後到底還有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一切謎團可否從蔡東豪身上找到線索呢?相信警方一定要繼續追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3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1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