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民望急挫同黨倒戈 拜登四面楚歌

以78歲高齡入主白宮的美國總統拜登,就任至今近一年,雖然在職的蜜月期較對上一任特朗普長,但他的民望在最近幾個月內卻急速下滑,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及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聯同瑪麗斯特學院(Marist College Institute)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度再創新低,只有41%的受訪者表示滿意拜登的施政,不滿意的民眾上升至55%,由8月至今,拜登的民望已下跌了超過12%,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中間選民支持的大量流失。


更嚴重的是民主黨內亦對拜登的施政不滿,出現令美國政壇震驚的反對聲音,民主黨國會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在關鍵一票倒戈,令拜登提出接近2萬億美元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 Build Back Better bill)胎死腹中,使拜登在內政上陷入四面楚歌困境。


經濟復甦法案胎死腹中


拜登政府目前的施政面臨三重危機;其一為通貨膨脹指數飆升至40年新高,其次為Omicron變種病毒,第三則為他力推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遭民主黨參議員公開反對。民調機構又指,今年8月阿富汗撤軍因指揮不當、未確切掌握情報資料等因素造成美軍傷亡,再加上Delta變種病毒強襲、疫苗覆蓋率停滯,拜登民調就此一落千丈。


拜登提出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早前已在眾議院通過,交付參議院覆決。民主共和兩黨在參議院各佔50席,在共和黨全數反對之下,若果投票結果是50對50,則副總統賀錦麗就可以行使她作為參議院議長的權力投下決定性一票通過,但曼欽倒戈的一票,就令拜登的全盤經濟復甦方案頓成泡影。一向主張財政走保守路線的曼欽說,他擔心法案一旦通過,會使美國已經嚴重的通漲更加惡化。


民主黨人自保擬與拜登割席


民主黨國會議員對拜登的不滿,其實也不始於今天。有民主黨國會議員向《國會山報》 (The Hill)表示,今次的投票結果,可視作向白宮最高領導人提出的控訴,報道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民主黨國會議員說:「他們(白宮)不明白美國人民要的是結果,他們不要看演戲或聽台詞,大家都感覺到徬徨無助(Everyone has been left high and dry)」。這名國會議員所指的,是美軍今年8月倉皇由阿富汗撤軍,導致13名美軍喪生事件,但至今沒有任何人被問責。報道又引述他表示,明年的國會中期選舉,不少民主黨人都已不指望拜登會帶來什麼幫忙,更希望與他劃清界線,避免受拖累。


拜登上任至今,花了不少時間針對中國,又搞什麼全球民主峰會,但在內政上,卻弄得美國民眾怨聲載道。美國《紐約時報》 今年9月一位專欄作家以這幾句話來形容拜登:「一個已經降格的國家,正在由一位降格的總統掌管著,拜登在這個時刻成為了這樣的象徵:固執但搖擺不定,雄心勃勃但無能。」看來美國人現時能夠做的,唯有是望天打救,自求多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衰落已是不變事實:reliev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