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立法會選舉】大灣區係香港發展「最後機會」?選委會界別候選人有妙計留住人才?

//有乜嘢方案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又唔會搞到香港人才流失?一齊去片聽聽5位候選人、陳紹雄、梁毓偉、陸瀚民、陳家珮、容海恩有咩見解!//


立法會選委界別候選人陳紹雄說:「人才在灣區中並非流失,我同意是流動」。


立法會選委界別候選人陳家珮說:「我相信每一個地方只要給人希望,人才就會留低」。


立法會選委界別候選人容海恩說:「粵港澳大灣區絕對是機會,也給予青年上流的空間」。


立法會選委界別候選人陸瀚民說:「其實大灣區是一個邊爐理論,每個城市獻出一些東西,大家收穫都可以更加豐富」。 


立法會選委界別候選人梁毓偉說:「鼓勵他們走出舒適圈,同時如何給予他們安全感」。


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都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啟示,香港人如何能分到這塊「大餅」?以香港優勢闖進大灣區?《咁樣得唔得?選舉篇》,邀請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陳紹雄、梁毓偉、陸瀚民、陳家珮、容海恩,一齊聽聽他們如何看這個機會?又有何妙計去吸引青年闖進大灣區,發揮香港優勢?


主持人 Aaron問:「有意見說,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最後機會,你們是否認同?為何呢? 」


陳紹雄說:「但假如我們不是好好把握這個千載難逢機會,就像領導人所說「蘇州過後冇艇搭」,而且我們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同時,要考慮到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強強合作的城市群,發揮的協同效應非常重要。香港是專業與經濟金融等領域,加上國家給予香港重要的八個中心位置,希望依托著粵港澳大灣區,讓香港可以加速出發。」


容海恩說:「現在大灣區發展雖然慢慢逐步去,但礙於通關問題有小窒礙,所以一定要加快通關,令到粵港澳大灣區全部通,第二個問題是有關交通問題,我們可見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大部分人都在一小時生活圈內,所以粵港澳大灣區絕對是一個機會,也給予青年上流的空間,給予商界更大發展空間。」


陳家珮說:「我們香港各大院校也提供非常優質的科技課程,在培訓很多全世界各地的研究人才,奈何他們畢業之後,在香港可能不能發展,所以那些培訓人才在香港,可以做孵化器,可以孵化多些高科技人才出來,在大灣區中有機會讓他們繼續發展,我覺得兩者配合一起做,令到香港有非常好的機會。」


梁毓偉說:「青年人往上流的空間比較小,原因是因為行頭窄,大灣區確實有連同內地九加二的配套,有很多不同出路空間,鼓勵他們走出舒適圈,同時如何給予他們安全感,我去到深圳、東莞,究竟生活圈能否習慣到?政府或者非牟利機構有沒有支援給他們等等,這方面非常重要。」


陸瀚民說:「我用邊爐理論比喻來解釋,就是一班人打邊爐,你帶不同餸菜,你帶豆卜、你帶肥牛、你帶菜心、我帶金菇,也與大灣區九加二城市一樣,每人各有所長、各有分工,每人帶不同技術、帶不同的餸菜去,基本上我帶一樣物件就換來9+2這麼多餸菜,香港在整個大灣區定位,國家已經有所分配,所以這絕對是個很好的機遇。」


主持人Aaron問:「有意見認為,推動港人到大灣區其他城市,或內地其他地方發展,會令香港人才流失,你點睇呢個講法?」


容海恩:「我們需要看國家策略,國家正在做內及外循環,兩個循環同時要做,所以不會流失任何人才,只會讓灣區一起前進,希望人才互相互補,包括我們的創科,希望內地創科人才來到香港發展,帶起整個香港創科氛圍。」


梁毓偉:「如果我們的人才去外國深造讀書,這是否人才流失?國家都有很多人才以往去外地深造,再回來建立更好的平台,而且我們的人才去到一個他們有空間發展的地方,這才對青年人、對未來是好,如果單單只睇香港這地方,確實我們經濟的行頭可能不及多及廣。」


陳家珮:「問題在於究竟我們在這個地方,能否給予人才可觀、吸引的發展機會,能否給予希望這些人才,如果你去到一個地方見不到前景,就算有多少吸引條件都不會過來,我相信每一個地方只要給人希望,人才就會留低。」


陸瀚民:「香港有很多電影專才都去了大灣區不同地方,原來內地很多專才、發行又會到香港,所以可見整個大灣區人才流動很顯著,希望政府制定人才清單,香港需要什麼人才,內地城市需要什麼人才,讓青年人一目了然。」


陳紹雄:「粵港澳大灣區是達到城市群的協同效應,因此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優勢互補,人才在灣區中並非流失,我同意是流動,無論青年還是專才都好,在灣區中,所有地方都是自己的家,只不過這個家大了,一個大的經濟餅。」


主持人 Aaron說:「我哋籌備今集節目嘅時候,已按照選管會指引嘅要求邀請候選人,由於選委界別報名人數眾多,我哋分批請佢哋上嚟,先邀請11月5號或之前報名嘅候選人,其中:盛智文、陳月明、林琳、劉智鵬、譚岳衡、曾瀞漪、李鎮強、陳仲尼、孫偉勇、簡慧敏、陳沛良表示未能出席或未有回覆;李浩然、黃元山、黃梓謙、江玉歡、梁美芬、鄧飛、周文港、吳傑莊、林順潮、林振昇、馮煒光、林智遠已經出席早前嘅節目。」、「根據選管會嘅資料,截至11月9號,選委會界別嘅候選人仲有:黃國、陸頌雄、蔡永強、麥美娟、陳凱欣、郭玲麗、陳凱榮、葛珮帆、張國鈞、刁勝洪、馬逢國、管浩鳴、謝偉俊、洪雯、屠海鳴、林筱魯、何君堯、孫東


據選管會2021年11月11日資料,其他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包括陳曼琪、盧維思、蘇長榮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