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落地南沙】南沙從番禺「西伯利亞」變大灣區中心?霍啟山憶述爺爺霍英東的「南沙夢」:現在交通便利、成本低、輻射廣、打造「港式社區」可吸引更多人才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為南沙描繪一個「港式社區」藍圖,霍啟山認為呢個社區點解可以吸引港人安居樂業?一齊去片~//


前海、橫琴、南沙是粵港合作的三個重要平台,今日南沙更被定位為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香港總商會中國委員會主席、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山憶述,從爺爺霍英東開始,家族已經扎根南沙超過30年。沒有人能想到,30年前的南沙竟然是一片灘塗。

「南沙歷史上是番禺的一部分,番禺作為我們的家鄉,爺爺一直都希望支持改革開放,南沙開發是他的一個「南沙夢」,我們作為霍家的後代,繼續堅持他的「南沙夢」,我很開心參與這個過程,見證南沙作為番禺的「西伯利亞」,到今時今日的粵港澳大灣區中心。」

今時今日的南沙,與30年前相比已經滄海桑田。在霍啟山看來,至少有三點吸引香港的年輕人去發展。

他指出首先是交通方便,「南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新定位是希望未來可以半小時連接香港,所以現有交通是非常方便。大家在香港經常坐地鐵,現在有了高鐵,大灣區是一個地鐵的延伸的網絡,以後其實是思維的打破,令大家將灣區不同城市,都變成地鐵不同的站。」

其次是成本低及面龐大市場,「南沙作為80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多萬人,所以現在成本和他內地九個城市比較,在住宅上或者辦公樓的要求,都是比較低的。最後是發展空間,南沙位處樞紐,可以輻射內地九個城市,同時面對幾千萬的人口。」

那麼如何才能令港人在南沙落地?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倡導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於今年4月成立。諮委會亦為南沙描繪出一個「港式社區」的藍圖。在霍啟山看來,「港式社區」有什麼亮點吸引港人呢?
 
「現在年輕人很注重生活環境,南沙是符合他們的條件,在「港人社區」中,我們希望可以做到接近,香港國際習慣和水平,不過又可以內地的體制,特別是在其他城市未必做到,如何可以在南沙實現,作為一個試點。南沙現在很多的規劃,希望都可以在五分鐘內,有學、食、娛樂、居住等等,有越來越多的港澳元素,下一步不同的學校、醫療服務,保證港人的安居樂業,下一步就會吸引更多人才。」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承爺爺的愛國遺願,努力啊!做好中國人:c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