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每月逾4萬人次免檢入境 打破障礙通關有望?

//原來,今年以來每個月都有3、4萬人次豁免檢疫入境,若果有人唔自律,後果真係不堪設想,難怪中央都唔放心啦//


為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政府擬取消大部分豁免群組檢疫安排,只會容許非常緊急和必要人員,跟香港日常運作有關人士,如跨境貨車司機可繼續免檢。究竟現時有幾多人可以免檢疫便能來港?為何他們成為與內地通關的障礙?


據傳媒報道,原來,現時獲豁免檢疫群組高達43類,今年1月至9月,每個月有多達3.4萬至4.7萬人次,今個月截至25日,有超過3.6萬人次獲豁免強檢。


根據政府網頁,獲豁免檢疫43類人士中,包括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如跨境貨車司機;及涵蓋上市公司董事、金融業界全球或區域高級行政人員、機組人員及船員等海外入境本港人士。此外,外國政府領事家屬雖可獲豁免在酒店檢疫,但必須自我隔離。不過,今年七月時,曾經有外國的領事子女確診新冠肺炎,追查下卻發現他們涉嫌隔離期間外出用膳,疑違反本港防疫規例。


不過,豁免檢疫群組由政府不同部門各自審批,如跨境貨車司機、船員及機組人士由運輸及房屋局審批,上司公司董事由香港交易所負責,欠缺劃一部門統籌。


鑑於獲豁免檢疫的人數不少,加上過去發生過有獲豁免群組違反防疫規定事件,若不能堵塞此缺口,實在難說服嚴防輸入的中央,答應與本港恢復通關。


商界人士又如何看收緊豁免檢疫安排,換取先與內地通關呢?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稱,作為做生意的希望,方便往來自然是最好,但如果兩者去衡量,大陸是最重要的,因為始終香港有很多生產性的、投資最多都是在內地。他又認為,取消海外金融機構大老闆、演藝人士來港,只是小小的陣痛,「如果萬一一個人進來,令香港爆發,傳到內地,損失真的會十分大!」

 

商界的看法十分清晰,必須先爭取與內地恢復通關,為本港經濟注入動力,之後再視乎疫情發展,逐步與世界其他國家或地區重新連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錦嘅策略唔爆大病毒,這低智港府真好彩,但港人就危危呼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