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影響深遠】調查發現青年形容置業成妄想、但「上車」成結婚、生育先決條件 九十後房屋關注組總幹事祝子添:多用收回土地條例、令新發展區整全規劃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招國偉:「生地」提速變「熟地」

//香港人普遍都想先有個安樂窩,再為人生籌謀,政府應該要聽吓年輕人心聲//

調查發現青年形容置業成妄想,但同時認同「上車」是結婚、生育先決條件。九十後房屋關注組總幹事祝子添倡政府,多用收回土地條例,令新發展區可作整全規劃;關注青年住屋聯席成員招國偉則建議政府提速把「生地」變「熟地」。


「關注青年住屋聯席」及「九十後房屋關注組」,日前公布「香港青年婚姻意向與住屋期望」調查報告,發現逾五成受訪年輕人形容現時的高樓價令買樓變妄想,但同時分別有六成及逾七成受訪者認同,買樓是結婚及生育的先決條件,究竟結婚、生育是否必然與一間屋掛勾呢? 


祝子添指,若置業上不能有改善空間,會影響長久人口結構,導致生育率降低、結婚人數越來越少,長遠加劇香港人口老化,不利香港長遠經濟發展。招國偉則補充,如果年輕人沒有能力去買房子或租住單位,可能要分開兩個家庭各自在自己父母家住,令整個生活考慮有很大障礙,不能組織自己家庭,生了小朋友怎照顧。


祝子添又說,另一方面會造成一個心態,若沒有父母幫忙,自己未來20年收入不論怎樣努力,都不能負擔供樓或儲到首期,不如放棄躺平好了。他說:「但這種無奈並不只有年青階層,這高樓價問題而引致所謂扭曲了的樓市,其實是所有階層的人也一起承受這苦果。」


另外,招國偉指年輕人也有租住房屋需求,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想置業,政策上可否多一點鬆綁或多些支援年輕人,年輕人在社會發展上也是很重要的群體,不想看到年輕人躺平或沒有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論就業、對社會盼望或住屋期望,都應該有一個願景給年輕人。


他們二人強調不是要求當局協助剛畢業、未有經濟能力的年青人「上車」,但應優先考慮協助29至30多歲適婚年齡層,中短期可考慮增加「白居二」的年輕人配額、加快興建青年宿舍等,讓他們可安定下來再為未來衝刺。不過長遠仍是要解決土地供應。


祝子添指,政府覓地建屋的決心很重要,同時也看到對政府是一個挑戰,因為有很多不同持份者,希望政府在收地上,不只依賴現有計劃如所謂土地共享計劃、填海,可多動用土地收回條例作整全規劃 ,令一些新發展區域有較大的發展面積,期望未來的北部都會區有採用此方法發展。


招國偉則指,關鍵在於除覓地外,如何加快「生地」變「熟地」也很重要,現時過程至少需時10年,建議發展前期或規劃咨詢、改劃程序和涉及法例等過程提速,及使用新技術把後5年的公營房屋提早推出,畢竟房屋問題不是單單有地便可解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新一代免啦!未曾努力就放棄,只一直靠政府……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