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選舉專線】湯家驊:選委會要監察日後選出的特首和立法會議員表現;料民主派兩主流政黨不參選、政治素人有海闊天空機會、未來五至十年是穩定期

//法律界選委湯家驊,曾透過選舉當選立法會議員,他點睇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政治形勢,大家要聽聽。//


資深大律師、選委會委員說:「有把關作用,不單止提名選舉特首,還要提名選立法會,也要負責選出過半數立法會議員。除參與選舉外,我們也要繼續履行選委會的職責,監察特首和立法會議員的表現。」


新當選成為法律界選委的湯家驊,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分析了12月立法會選舉形勢,他如何看民主黨拒絶就參選立法會表態,只決定授權該黨中央委員會處理黨員有意參選的甄選機制,另一個民主派政黨公民黨的參選機會又有多高?


湯家驊說:「今次民主黨的最終決定,與否決參選無大分別。因為老實說要過三關,在一個內部政治立場如此對立情況下,是否有黨員願意接受大會質詢?若民主黨最終不以民主黨名義派人參選,意味可能有些人、特別是年青一點的,會退黨以個人身份參選。公民黨參選的機會也相當低,因為老實說,曾以一個黨的名義去信美國要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法案》,為制裁香港定下法律基礎。很難說服任何人他們是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若兩個最主流的民主黨派政黨皆不參選,相信會多了不是持著政黨支持的個人去參選,絶大多數會是政治素人。」


他又指:「建制派方面,完善選舉制度,由比例代表制變雙議席單票制度,建制派方面會有高度協調 。建制派在兩席中爭取一席,餘下一席相信會是非建制派陣營有機會取得議席。其實,(非建制派)政治形勢比較海闊天空。」


他形容香港在2019年經歷慘痛一役,期望全港市民同心合力撥亂反正,至於未來五至十年,香港應該做什麼?湯家驊這樣講:「我們正經歷過渡期,首先要撥亂反正,令我們在改善香港政治環境和民生問題方面可以做一些事,所以未來五至十年是香港的穩定期。期望有一個較紮實的基礎,直至有足夠條件是否對政制改革重新啟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民主黨及民主派是否真民主主義?回歸至今全香港人已身歷感受,所以大家不要再被這些名不乎實的政黨矇騙,理性看看現在及明天的香港,重新出發,共創未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