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港深融合】利用接鄰深圳的地理優勢,劉國勳倡發展新界北成為香港新中心,又提三招覓地,解決住屋及就業問題 ,究竟係邊三招呢?

//新界北與深圳接壤,又係大灣區嘅中心地帶,劉國勳嘅「香港新中心」建議有無得諗呢?//


樓價高、供應少,港人一屋難求。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倡議利用新界北與深圳接壤的優勢,用10年時間建造港深合作經濟帶,將新界打造成香港新中心,發展物流、創科、旅遊等核心區,建造生活產業圈。他計算已經發展和正在規劃發展的地區,指整個新界北可以額外增加五千多公頃土地,提供多最少15萬個單位,約容納多35萬人,更推算整個新界北可容納多100萬人口,住宅單位可增加至40萬個以上。劉國勳倡議新界北成為香港新中心,因為新界北享有七個口岸和深圳對接的優勢,組成港深合作經濟帶,發展創科產業、物流產業、現代化商業等不同的行業,提供更多的職位,市民便不需要為了工作而去市區住劏房。


針對在新界北覓地發展可能遇到的問題,劉國勳認為有些綠化地或濕地,雖然劃入相關土地用途,但沒有太大的生態效益,因此建議改變用途,在其他更有生態價值的地方,則保留相關濕地或更好地做些綠化地。他又留意到現在新田落馬洲,地積比和用地空間相對少,建議加大住宅用地和增加地積比,同時繼續研究發展例如大欖、水泉澳等郊野公園邊陲地。


過往新市鎮或新發展區發展緩慢,由規劃到落成往往要數十年時間,劉國勳認為諮詢時間過於冗長。「新界東北的新市鎮或新發展區發展,往往在規劃、諮詢、詳細設計研究和收地,每一個程序花費很多重複又重複的時間。」他舉例說初步概念諮詢計劃,僅拿一張白紙去諮詢,白白浪費一兩年時間。因此他建議將重複、沒有效的公眾諮詢刪減,壓縮諮詢時間,提高效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