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弘揚文化】香港如何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有妙計:要苦練「內功」、築牢文化根基、五千年中華優秀文化是取之不盡寶庫!

//饒宗頤、金庸、王家衛嘅學術成就同作品都係立足香港,將中華文化弘揚到世界,佢哋都飽含對中華文化的深沉之愛!香港要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一定不可以丟掉這個根基。//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上提到,過往香港曾經湧現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大家,也擁有具廣泛傳播力的經典作品,這些都是依靠一個共同的秘訣。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說:「香港需要苦練『內功』,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和項目『話事』,才能『請得進來』『走得出去』,擁有與國際文化藝術對話的實力。」


她又說:「樹高千尺,根深才能葉茂,香港要做好文化交流,提升文化魅力,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文化主場』,築牢自己的文化根基。饒宗頤通過學術研究將中國思想傳播到世界;金庸通過武俠小說將中國文化介紹給世界;王家衛通過電影藝術將中華韻味展現給世界,好作品不會憑空而來,這些文化品牌為什麼能傳諸於世,傳之久遠?是因為它們有共同的根和魂,最動人處都飽含對中華文化的深沉之愛。有著五千年歷史的中華優秀文化,是我們取之不竭的寶庫,許多外國人都從中尋找素材、尋找靈感,如果我們自己卻疏離家國情懷,丟棄文化根脈,不懂得從本國歷史文化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甚至陷於「本土」迷思,阻斷歷史長河,怎麼可能創造出獨具魅力特色的文化形態,又如何談得上擁有與世界對話的實力和能力?」


盧新寧更提到,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需要增強「對話實力」、提升「文化魅力」、激發「文化活力」。


盧新寧說:「『文化交流』有特殊性,更需要同聲相求、同氣相應、知音相惜,形成文化交流的『氣場』和『土壤』。因此,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自身先要有深厚的文化藝術感染力,豐沛的文化藝術創造力,廣泛的文化藝術輻射力。很難想像一座沒有文化底蘊的城市,會成為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文化是事業,也是產業,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關鍵詞,需要政府通過頂層設計協調社會,引導市場,三方攜手激發這座城市的創造活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