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梁策」有得做】70公頃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梁」策公布細節及圖紙 莊太量:可行性很高!可住約七萬人、規模等於半個馬鞍山、交通方便

//四周前CY倡議在位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今日再公布細節及圖紙。莊太量教授睇完後直呼可行,佢仲提到三點具體建議。一齊去片了解下~//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說:「現在香港的住戶人數平均是2.8個,如果提供2.5萬戶,基本上是差不多7萬人。馬鞍山十幾年前發展只有十幾萬人,該倡議等於半個馬鞍山的規模」。


他所講的,是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就發展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建議再公布的細節及圖紙。​建議用原本100公頃土地,減至只需70公頃土地興建2.5萬個居屋單位,每個實用面積500呎,呎價只要6000元。同時用3.65公頃土地興建老人院,提供給1000至2000位老人居住。莊太量看完圖紙後,認為方案可行性很高。


在選址方面,莊太量認為,該地段可能是全香港唯一一個,既有郊野公園邊陲,附近又有港鐵站及轉乘處的地方。他分析指,小區的位置是近港鐵錦上路站,按圖紙所示距離約是一點多公里,步行時間大約20分鐘就可以到達一個港鐵站。另外附近亦有大欖隧道收費站的轉乘站,可供市民轉乘。計劃用地面積由100公頃降至70公頃,莊太量認為這對生態影響較小,總體來說可提高可行性。


他亦就方案落實提出三項具體建議,其一:從原本100公頃計劃中減出的30公頃土地可以預留,若該發展模式受市民歡迎,可在周邊打造第二個小區,起到協同作用;其二:興建大型商場配套,服務該項目7萬居民及周圍村屋居民;其三:由於居住人口較多,加上有老人院規劃,因此可興建小型醫院服務社區。


現時政府及社會都提出不同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但往往因為有反對的聲音而被叫停。就市民應如何看待這些方案,莊太量說:「我們一定要看實際可行性,有幾個條件:減少對環境影響;有足夠土地提供足夠的單位給市民;在交通上要有解決方案」。對於反對的意見,他認為要講出反對的具體理由,以及有無更好的建議方案,而不僅是單單反對。最後他表示,「我們要多方面、全盤考慮」。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