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盼早日上樓】丈夫突染病僅靠積蓄過日、屈居劏房捱熱食飯、手洗衣服慳得就慳、蔡太:阿女成日問幾時上公屋!

//香港夏天極炎熱,喺30幾度氣溫下,喺劏房中食飯,真係唔係人人頂得順,無奈蔡太一家日日都需面對呢個苦況//

 

蔡太與丈夫及就讀小二的女兒,一家三口居住在深水埗這個一百呎的劏房,月租5000元,無奈地方擠迫帶來諸多不便。蔡太曾表示,由於地方淺窄,連煮好的菜餚都沒有地方擺放,有時甚至需臨時擺在地下,吃飯時更需要先將枱面的水壺、茶杯等雜物搬在地下,才能進餐,而全家只有一把小風扇,吃餐飯都汗流浹背。更無奈是,連她女兒看本書也需要爬上爬下,「擺得這麼高,這些要看的時候才拿來看,下面不高要擺她正常上課的書本,無地方擺放,無辦法」!

 

原本一家靠着任職建築散工的丈夫賺取些微薪金生活,但好景不常,丈夫上年突染上肺積水,住院住了差不多個半月,近月覆診時醫生更告知丈夫有肝硬化的跡象,現時未能工作,一家僅靠積蓄過日,想盡辦法慳錢,連洗衣服都只是手洗,不敢用洗衣機。「水又貴、電又貴如果你不節省,一個月這裏用了、那裏用了就用了成千元,能節省就盡量節省。」

 

而蔡太最害怕是業主突然加租,早日獲派公屋「上樓」是蔡太一家現時的寄望。「日日都想,我女都講幾時上公屋,我的同學仔都有公屋住,好大,還有自己一間房,我說等等、很快。」可惜她們一家輪候公屋時間僅一年,根據政府數字,輪候公屋平均需時5.8年。

 

一直跟進蔡太個案的民建聯深水埗社區幹事陳龍傑認為政府除了設立劏房租管外,短期內為這些劏房的家庭或者基層家庭,提供如購買傢俬的房屋支援。長遠上還需增加房屋供應量,讓一些輪候公屋的家庭有一個較好些的環境居住,不用擔心租金的加幅會長期飆升。「我亦很贊成能有多方面想法增加房屋供應,例如填海或者善用一些現時空置的空地,或者一些沒有人用的大廈,作為暫時性的居住房屋或者過渡性房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2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