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父曾任總理被指無交代黑歷史、杜魯多逃責拒認種族滅絕罪行?

//點解杜魯多唔肯將事件定性為「罪行」,係咪想逃避罪責?而點解法國同德國近日急急表明,要為過去的種族滅絕罪行承擔責任呢?//

加拿大卑詩省一個原住民組織,近日在坎盧普斯印第安寄宿學校舊址,發現215具兒童遺骸,雖然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於上周五(5月28日)形容事件令他心碎,並稱「這是對我國歷史黑暗和可恥篇章一次痛苦的提醒。」然而,杜魯多卻未有把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罪行,惹起強烈抨擊。


涉事寄宿學校由天主教教會於1890年開辦,在1950年代的高峰期曾收容近500名學生,直至1978年正式關閉。根據當時的法例,原住民兒童會被迫離開家人及社區、入讀寄宿學校,目的是在於強行「同化」原住民兒童,迫他們放棄民族和文化身份。從1840年代至1990年代,多達15萬名與父母骨肉分離兒童入讀寄宿學校,估計不少兒童受到身體虐待、強姦等殘暴對待,據報道有超過4100名兒童死亡,今次事件是否冰山一角呢?

而翻查資料,杜魯多父親皮耶.杜魯多於1968年至1984年間,兩度曾任加拿大總理,究竟他父親當年是否知情,有否開誠布公交代事件呢?
而隨着大批遭受虐待的原住民兒童公開經歷,至2008年,時任加拿大總理哈珀才代表政府向原住民寄宿學童及其家人正式道歉,更於同年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在2015年發表報告,將寄宿學校制度定性為「文化種族滅絕」。

根據聯合國於1951年生效的《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危害種族行為,不論發生於平時或戰時,均是國際法的罪行,需要防止並懲治,違者需交由國際刑事法庭審理。杜魯多如今仍未將有關行為定性為「種族滅絕」罪行,是否想繼續逃避罪責呢?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多個國家近日接連承認歷史上部分種族滅絕罪行。法國總統馬克龍於5月27日在盧旺達時承認,法國要為1994年盧旺達屠殺50萬至100萬圖西族人承擔責任。而在5月28日,德國外長馬斯亦承認,德國殖民當局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納米比亞犯下種族滅絕罪行,更承諾成立11億歐元的基金,支持納米比亞的重建與發展計劃,但迴避正式道歉,究竟這些西方國家為何會在此時有這樣的轉變呢?值得各界深思!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8
心心眼
11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5
嬲爆

評論

  • wai wong
    wai wong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捉你老豆出嚟審訊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