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專訪1-拉近貧富差距】陳家強:CY提郊野公園邊陲建樓值得研究、支持成本價出售單位、讓更多市民上車、可拉近貧富差距

//專長研究資產定價和市場效率、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指,若「梁策」成真,有助拉近本港的貧富差距//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表明,若「梁策」成真,有助拉近本港的貧富差距。他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明,他近年一直倡議政府的樓:「以一個低於市場價、麵粉價賣給市民,麵粉價可能是包括土地價錢、建築成本。」


對於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提出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興建2-3萬個500呎單位,並以成本價300萬發售單位,陳家強教授表明他很同意這個建議,雖然是一個政策的轉變,但香港市民應該有更多買樓的選擇、多些補助式房屋。


他不認同以成本價發售單位會與私樓市場構成競爭,呼籲社會:「應用一個長遠眼光看。」因為以低於市價或甚至成本價出售的政府樓宇,會有轉售限制,可以是10年、20年的限制,或是只能售予特定人士人、不能自由賣買,有了這些限制,便不會與私樓有即時競爭:「這兩個市場運作分開,一是完全私樓市場是沒有限制,一是公營賣買市場是有限制。」


曾擔任十年問責局長、專責掌管政府財政的陳家強教授又指,現時公屋主要供租住,租金低廉,但長期租住公屋的情況不是很理想,因為:「永遠都不是自己的樓。」他強調,讓有需要市民租住公屋是好事,但解決不了長遠貧富懸殊問題。他解釋:「因為你見香港多年來,有樓的人財富不斷增長,沒有樓的財富無法增長,貧富懸殊很大。」因此,若政府為市民提供上車途徑,隨著GDP(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人們也會變得富有。


他說:「你擁有一層樓,是你的財富!」市民可因應家庭情況變化,如移民或子女結婚遷出,而出售大單位,換入小單位。相反,公屋租戶是沒有選擇地區搬遷的自由,一切只能由政府安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9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胡鬚曾班子又想回歸政府?免吧!胡鬚曾有民主黨影子。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