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住屋為先】三百萬上車 CY倡郊野公園邊陲起屋 莊太量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大方向正確 草根、中產可受惠 房屋政策應以住人為優先權!

//房屋問題持續嚴峻,如果大家住都冇得住,只能瞓街,談何環境保育及行山享受?解決房屋短缺,冇得再拖了!//


最新公屋輪候時間升至5.8年,創22年新高。如何解決房屋短缺是香港最迫切的民生議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提出一項建議,利用位於大欖的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每間面積約500呎,以成本價每呎6000元,總價約300萬元售予尚未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庭自住。對此,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表示,方案大方向正確,需要開發多一些土地,供應多一些住屋給香港的人。


莊太量說,「當成一個福利,好像生果金一樣,大部分都應該落入一些草根或者中產的家庭身上」,他指出,「以300萬元供20年、30年計算,我相信一般市民譬如月薪3萬、4萬,應該供樓都會有餘力。所以對一般中產,可能3、4萬月入的家庭,現在連居屋都買不到的這一批市民,是幫助最大的。」


方案建議以成本價每呎6000元出售,這個價格低於新居屋,只是新界私樓價格的三分之一。對於是否會影響私樓市場,莊太量認為,政府沒有說一定要保證發展商或者任何商家賺錢,而且2、3萬個單位與居屋的發展規模差不多,所以未必會對私樓市場造成一個很大的影響。他指出,始終私樓的存量都比較多,所以政府有心做,應該以全港市民利益為重。


方案建議用抽居屋辦法分配,入伙後十年內必須是業主自住,如要出售,只可原價回售給政府。對此,莊太量認為細節執行上還有改善之處:「第一會不會有個情況10年後樓市大跌,去到1000元一呎,怎麼辦?那麼政府會不會包底?當然這發生的機會不是很大。另外一個就是想賣的話,只可以以原價賣給政府,實際的執行上都會有人走一些空間。譬如如果10年後,如果樓價市值或租值上升,原來10年之後可以租50萬元一年,可不可以租給人10年呢?,即時套現500萬,還有300萬將來賣給政府」,他提到,這種情況很難阻止買樓的人將來如果賺錢可以套現出來,實際上的操作要防止轉賣或圖利是有些困難的。因此他建議若以平價賣給市民,以現在居屋的情況就是要補地價,他認為最大可行都要補地價轉售。


莊太量還提到,所有地方首先一定以住人為優先權,「若住都沒得住,都要去睡街,都沒有什麼心情去行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大家乐叫票数ticket女人没有按工作顺序和规定做事遭记过。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工作业绩评价议论群:犯强奸非礼罪梁仲春,拜登辞职辞工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