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輸入外勞】蘇偉文:建築業輸入外勞「做大個餅」 本地工人有工開 薪金不會被拉低

施政報告中提到,建造業工人十分短缺,嚴重影響到公屋、醫院等落成進度,須進一步優化「補充勞工計劃」,容許輸入的技術工人,由現時只可以在一個項目中工作,放寬到可先後於不同的公營工程項目工作,若有關措施仍未能解決問題,在保障本地技術工人的優先就業及收入水平下,適時、有效輸入技術勞工。

恆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現時建造業工人嚴重短缺至承辦商「有工程都唔夠膽落標」,令工人被迫無工開,新措施反而有利本地工人就業:「現在的概念就並非在現有的餅去分了部分給外來的工人,而是我們通過外來的工人,去做大個餅,來令本地工人亦有一定的保障,令到薪金亦不會因此而拉低。」

蘇偉文相信,進一步優化「補充勞工計劃」後,最終仍然要行「輸入外勞」這一步,才完全解決到工人短缺問題,但他認同梁振英政府「今次做得很小心」的部署,「他(梁振英)明白到我們現在勞動力不足,但都理解若貿然一步去解決,會遇到很大的反抗情緒,有很多都是感性上的;政府做的角色,是他要做了要做的功課,逐步優化程序,令到市民明白到,政府不是要將工友的飯碗去打爛。」他又認為,輸入外勞並非短時間見效,意味著下一屆政府才取得政策成果光環。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