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有票自己投】何濼生:民主不能單純由選舉說明

早前有傳聞指,若今次香港政改遭拉倒,相信香港至2027年才再有機會實行普選,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接受《港人講地》專訪,認為若今次政改被否決,北京可能會認為香港永遠都在對抗其政權,故為免「倒瀉籮蟹」,人大常委會有關政改的決定只是防微道漸,但若香港接受有關的框架,便即等於接受是次與北京重建互信的機會。何濼生認為,北京都想由一位有能力的人來管治香港,因此不會刻意將有能力又有意參選的人士排除於外,但前題是要港人先接受北京的政權,參選者不會對抗北京的政權。

談到民主,何濼生認為不能單純由選舉說明,而關鍵是政府能否積極回應人民需求,「當政府積極咁回應市民嘅訴求,我唔理佢係點走出嚟,都會係一個民主嘅政府。」他又引用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的例子,指出從民主選舉選出來的政府不一定無官商勾結或無濫權情況出現,因此若單純以為有普選便會解決一切問題的話,想法便是非常不成熟。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