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問責官員離職 換人有玄機?
兩問責官員離職 換人有玄機?

今天最震動政圈的消息,毋庸置疑是國務院免去原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的職務,同時宣布委任劉江華和張雲正接替兩人的局長職位。消息傳出後,社會議論紛紛,究竟是「換人」定「跳船」,莫衷一是。到底哪一版本才是真確,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惟外界如依照現有證據分析,相信總可略窺原貌箇中一二。

違法佔領或促使曾德成退休

先說曾德成,由二○○七年七月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開始,至今剛好八載。一場突如其來的佔領行動,突顯局方在青年工作方面有極大進步空間。政圈耳語,早有人對於,由已六十六歲的曾德成主理青年工作一事是否合適存疑。曾德成在違法佔領期間表現低調,或許更加深此印象。

至於劉江華擔任副局長日子雖然不算久,但在政改一役中亦稱得上愈戰愈勇,加上他從政時長期在地區工作,是接掌民政事務局的合適人選。

公務員工會嘆未能建夥伴關係

社會對鄧國威之離任亦眾說紛紜。二○一二年加入梁班子前,鄧國威長時間在公務員體系工作,成為問責團隊一員,理應勝任有餘。然而,從今日政府宣佈其離職的消息後,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的反應,卻似能看出一些端倪。梁表示,自己對鄧國威離職「不感到可惜」和「相信不會影響公務員士氣」,又形容雙方「溝通不多」。

政圈中人亦指,鄧國威在公務員加薪及延長退休年齡至六十五歲兩件事上,都曾引起公務員團體不滿,故對「換人」不感意外。

至於其繼任人張雲正,年紀較輕,在政務職系內口碑卻也不俗,加入政府三十年的他,二○一二年「空降」出任海關關長,在處理與工會關係及執行「限奶令」等爭議性措施時,也沒有引起職方或旅客的強烈反彈,由他接掌公務員事務局,亦是合情合理。

在整件事上,特首和政府均做到「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在這裡,順祝曾德成退休生活愉快和鄧國威在其他崗位上繼續服務社會,也祈盼劉江華和張雲正可以帶領相關政策局真真正正做好應有的工作。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