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不顧一切與中國競爭 懶理75萬家庭冇飯開?
【諸行無常】美國不顧一切與中國競爭 懶理75萬家庭冇飯開?

美國政府一再聲稱「脫鈎斷鏈」不是華盛頓當局的對華經濟政策,但就繼續說一套做一套。為加強針對中國新疆強迫勞動指控的相關禁令,美國海關由今個月開始,擴大審查進口美國太陽能板業界的產品來源;而全球晶片龍頭輝達(Nvidia),近日亦按照美國政府推出入的晶片法,將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列為頭號對手;但該公司指,如果美國政府加大限制晶片對華出口,將進一步損害輝達的競爭力。但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卻不顧一切表示,美中之間的激烈競爭,未來十年都不會停止。


對於美國在貿易上不斷對中方進行無理打壓,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美方應當立即停止對中國的污衊抹黑,重申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個彌天大謊,美方以此為藉口,實施涉疆惡法,嚴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嚴重擾亂國際生產供鏈。至於美國禁止先進晶片輸往中國,顯示美國的「小院高牆」策略,擋不住中國創新發展的步伐。


今後十年中美仍激烈競爭


美國為阻止中國高速發展,而採取大量旁門左道的阻撓手法,有效嗎?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近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指,「有些人」認為美國應該結束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但他認為美中兩國必須共存,即使兩國的關係有時像過山車忽高忽低,「離婚」卻不是選項,因為「這樣做的後果,將是75萬個美國家庭將無法解決吃飯問題」。 


伯恩斯是罕有地講出了老實話,但依靠美中貿易吃飯的美國工人,說成只有75萬,也實在太保守了。伯恩斯又說,美中關係是目前世上最重要、最具競爭性和最危險的關係,認為今後十年左右也會維持此情況,他又重申美中必須負責任地競爭,同時維護兩國之間的和平,必須保持接觸。


美國霸權思維作祟


伯恩斯在訪問中指出,中國的經濟非常強勁,對美國而言,是比前蘇聯更強大的競爭對手,但美國不希望被中國超越,不想生活在中國人主導的世界裡。


事實上中國從來強調永不稱霸,美方狹隘地認定中國的發展是追求成為全球霸權,不僅扭曲事實與真相,也暴露出華盛頓精英們本身霸權思維的本質。而美國「害怕生活在中國人主導的世界」這想法之所以出現,或許已折射出,美國在與中國進行的這場競爭之中,落敗的速度比想像中快了很多。


圖片來源:Ambassador Nicholas Burns X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