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店舖盜竊猖獗重創零售業 盜賊如毛移居港人難安心?
【諸行無常】英國店舖盜竊猖獗重創零售業 盜賊如毛移居港人難安心?

英國去年第四季國民生產總值按年倒退0.3%,差過市場預期,第三季國民生產總值亦收縮0.1%,專家指這意味英國經濟由去年下半年起已進入技術性衰退,英國財相侯俊偉表示,已有跡象顯示,未來數年經濟增長動力將會增強;但英國零售業界提出的數據,卻向英國政府打面。


英國經濟持續不振,俄烏戰爭導致通脹急升,影響人民生計,商店盜竊個案激增,去年更創下歷史新高。去年英國零售業界因盜竊及暴力搶劫的損失倍增,高達33億英鎊,即約324億港元,而商店員工遭受歹徒暴力事件更按年大增五成;店舖盜竊案增加至平均每天4.5萬宗。


「賤物鬥窮人」盜賊搶低價食品


英國零售商協會(BRC)的數據顯示,雖然通脹壓力去年下半年稍為放緩,12月份的食物價格亦有所下降,但店舖盜竊情況不單沒有改善,反而大幅上升。正所謂「賤物鬥窮人」,以往到商店犯案的竊匪,目標多數是偷取優質肉類及高價酒類到黑市低價放售,現時已「降格」至嬰兒配方奶粉及漢堡牛肉等日常食用品,去年英國零售商單是商品損失金額就高達10億英鎊;加上店舖設備損壞等費用,總損失高達33億英鎊。


除了盜竊案激增之外,匪徒暴力搶貨物打傷店員的犯罪更愈演愈烈,零售業協會的最新調查顯示,英格蘭零售商舖員工去年平均每天遭到約1,300宗暴力事件,協會的統計指出,相關暴力罪行包括種族歧視、性騷擾、人身攻擊和武器威脅等,約有8,800宗事故造成人身傷害。部分零售商稱由於物價上漲,賊人改變作案方式,從「順手牽羊」暗偷一兩件商品,變為暴力明搶多件貨物。


零售業界怨警方執法不力


為預防店舖盜竊,英國零售商去年花在安裝閉路電視、增聘保安人員等開支的金額高達12億英鎊,按年增加55%。協會行政總裁迪金遜表示,英國零售商在預防犯罪方面投入巨資,但零售商店的店員遇到暴力和虐待事件,仍不斷增加。犯罪分子如同獲得「偷竊商品、辱罵並毆打商店員工的通行證」,協會埋怨警方處理店舖盜竊案的態度消極,呼籲警方加強執法力度。


英國經濟萎縮,物價高企,工薪族的收入變相減少,薪金長期跑輸給通脹率,從而引發出不斷惡化的店舖盜竊問題,在盜賊如毛的社會環境下,一些以為移居英國便可過上自由自在生活的香港人,恐怕現時是要活得安心也很艱難,更不用說活得開心了。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