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忽然對華強硬 卡梅倫為何做「變色龍」?
【鐵筆錚錚】忽然對華強硬 卡梅倫為何做「變色龍」?

英國首相辛偉誠去年11月宣布改組內閣,任命前首相卡梅倫擔任外相之後,非但未能挽救民望,更被揭在新冠疫情期間揚言應當「任由民眾死去」,進一步拖累保守黨的民望。辛偉誠早前表示,英國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行全國大選。但近日公布的民調結果明確顯示,在野工黨的支持率,遙遙領先辛偉誠領導的保守黨。在保守黨正值危急存亡之秋,卡梅倫近日就忽然「變臉」,大打「中國牌」、「香港牌」,到底所謂何事?


卡梅倫近日接受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質詢,作為英中關係「黃金時代」的開拓者,有議員直指卡梅倫「一直都是中國的朋友」,直至最近才突然轉向。面對質疑,卡梅倫反駁「親中」的指控,強調「今日的中國,已不可同日而語」,並批評中國現在「變得更具侵略性和專斷」。他還試圖干預香港事務,要求港府釋放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更親自接見黎智英兒子黎崇恩,以及呼籲廢除《港區國安法》。


回歸政壇早引熱議


現年57歲的卡梅倫,2010年5月至2016年7月曾任英國首相,被視為保守黨溫和派的代表人物,推動保守黨向「中間路線」轉型。在卡梅倫任期內,英國經濟從衰退中復蘇。務實的外交政策幫助英國在全球範圍內拓展了貿易與投資機遇。在他離任時,英國的失業率大約為5%,處於十年來的最低點。在首相任期內,卡梅倫曾兩次訪華,提出要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5年卡梅倫帶領保守黨再次贏得大選,政治前途本來一片光明,但本身是「留歐派」的卡梅倫,卻因在脫歐公投一役中押錯注而輸掉首相寶座,卡梅倫也在公投結果出爐後宣布辭職。離開唐寧街之後,卡梅倫淡出政壇,不再公開干預保守黨的黨務,對時政也少有評論。因此,卡梅倫去年11月重出江湖並擔任外相成為了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首個重返內閣的前首相,早已引起各界揣測。


卡梅倫善打選戰


事實上,卡梅倫在保守黨中以善打選戰著稱。早在上世紀90年代梅傑擔任英國首相時,他就是保守黨研究部政治組組長、保守黨競選策略專家。


在英國,並無任何法律規定阻止某人多次出任首相,哈羅德‧威爾遜和邱吉爾也試過在下台後再次出任首相。勢阻英國政壇「變天」的保守黨,當下極需要一位重量級人物挽回劣勢,卡梅倫如今在這個「敏感時刻」忽然「變臉」,是否另有打算,尋求黨內在今年大選中棄「辛」捧「卡」,進而再次入主唐寧街?我們且拭目以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