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事件的「危」與「機」
鉛水事件的「危」與「機」

啟晴邨的鉛水事件繼續升溫,市民對政府在今次事件的應變能力和表現評價不一,姑勿論如何,待整件事完結後,社會定會給政府一個合理的評價。當務之急,政府必須做好一切善後工作,還當區居民清淨水源,至於責任誰屬問題,由於事件牽連甚廣,肯定亦不會不了了之,以批鬥政府為己任的反對陣營大可放心。

與「預製組件」真有關?還是炒作?

特首今天早上表示,政府初步得出結論,食水含鉛量超標最大可能性,是因為部分水喉接駁位用了含鉛燒焊物,又指暫時沒證據顯示,事件和內地製造的「預製組件」有關。

誠然,今次事件,在個別別有用心人士「炒作」下,已經牽涉到「兩地矛盾」。一些不盡不實的說法,如「中國製造會爆炸」等,蟄伏多時後,又再開始在網上發酵。事實上,用「預製組件」建屋,可大大加快建屋的速度,而據稱,涉事的啟晴邨雖是利用「預製組件」興建房屋設施的試點,但發現含鉛焊料的位置卻並非預製,且在最新發現鉛水的葵聯邨,亦沒有使用任何預製廚房或廁所。

現屆政府為了解決被耽擱七年的房屋問題,基本上一切可以增加房屋和土地供應的手法都用上,為加快建屋速度,在廚房和洗手間等此前未有用「預製組件」的部份,試用「預製組件」,安排可說是無可厚非。反對陣營深深明白到,只要成功藉今次事件「打殘」房屋署用「預製組件」建屋的方向,即可大大打擊政府的認受性,要誘道市民出來抗爭,肯定易如反掌。

為了應對這一波攻擊,政府現階段有必要盡快證實,事件是否百分百確保和內地「預製組件」無關,若答案是肯定的,官員們就要盡快高調澄清和解釋,同時拿出確切可信證據,證明有關說法。若果事件的確和「預製組件」有關,政府就要盡快告訴市民,將來是否繼續使用「預製組件」建屋?決定繼續使用的話,如何確保不再出問題?是換供應商?還是不顧成本,直接由外國採購?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到底房屋署收到「預製組件」時,有沒有辦法可檢查到當中的質量?還是只憑供應商提供的「質量證書」就讓這些「預製組件」過關?這問題其實同樣牽涉到,政府將來應不應該用「預製組件」問題,如果房署監管足夠,市民或仍然會放心,但問題是,如果只靠「質量證書」,而坊間又普遍相信「內地證書可以偽造」的情況下,這件事就相當不得了。

政府應盡速發放確切資訊

事件值得探討的事件仍然甚多,不過最重要的,政府處理類似危機時,必須盡量做到公開透明,有幾多確切的資訊就發放幾多、遇到以訛傳訛或捕風捉影的不實消息,就盡快澄清和嚴正反駁。鉛水事件雖然「危」,但亦肯定有「機」,只要處理得當,要挽回市民的信心亦非不可能。

原圖:bastillepost.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