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落實制裁法官國安案必交內地 美國政客想救代理人?發夢好了!
【筆評則鳴】落實制裁法官國安案必交內地 美國政客想救代理人?發夢好了!

今日我們繼續討論美國政客要求該國政府檢視,是否需要制裁包括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在內的49名公職人員這一件事。連日來已經有不少愛國愛港團體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示威,表達對該國政客藉揮動非法單邊制裁大棒,意圖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不滿。

 

國安法設移交內地審理機制

 

關於上述事件,我在昨日的節目中亦曾經指出,《港區國安法》第55條早已列明,當特區處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時,出現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確有困難的時候,有關案件就可能會移到內地去審理。

 

前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早接受電台節目採訪的時候亦指出,如美國的制裁法案通過,落實制裁本港的法官及檢控官等,令到特區政府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港府有機會動用《港區國安法》第55條,把部分國安案件移交內地處理。

 

香港法庭絕不能受美國影響

 

譚耀宗又解釋,雖然美國現階段未落實擴大制裁,但港府有必要防患未然,並提醒美國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他重申,制裁明顯是要干預香港,而這正正是出現重大威脅的現實情況,而當法庭審判受到干預,就會達到《港區國安法》第55條中所列的啟動條件,他更表明:「要是不移交中央,我們的法庭不就受到操控?」

 

當然,提到要將部分案件移交到內地審理,很自然又引起部分別有用心者極大反彈,這些人認為,即使美國落實制裁,亦不能證明已達到《港區國安法》第55條的啟動條件,因為香港的法官仍然可以獨立審判,可以作出公正的裁決。

 

公眾信心是司法獨立關鍵

 

對於這種說法,看似有道理,實則又是另一次的混淆視聽和轉移視線。首先,我當然相信香港絕大部分的法官,即使受到美國的非法單邊制裁,仍然會盡自己的能力作出公正的裁決。然而,縱使法官真的能繼續公正履職也好,但司法獨立的另一個重要元素,亦即公眾觀感和信心,卻少不免一定受到影響。

 

以往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之所以對香港司法獨立充滿信心,全因《基本法》條文對香港法院的獨立審判權作出完善的保障,回歸26年來,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從未出現中央或特區政府政治干預司法獨立的情況,亦因為這一份對一國兩制的尊重和堅持,令到香港的法治指數排名,可以維持一貫的高位。

 

法治基石不能被動搖

 

公眾的觀感和市民的信心,是香港司法獨立的重要基石之一,問題是美國若落實制裁香港的國安法法官,香港社會對司法獨立的信心亦會變得蕩然無存,不管法官如何判案都好,社會一定會有為數不少的一部分人指出,法官的判決可能已經受到美國制裁的影響,一旦出現這種局面,香港的法治基石就會受到動搖。

 

曾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前澳洲首席大法官梅師賢爵士就曾經指出,「公眾信心對保持司法制度的健全性極為重要,一旦消失或受損害則往往不能輕易修補」。由此可見,一旦公眾因為美國的制裁而對香港司法失去信心,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轄毫無疑問亦會出現困難。

 

美國制裁層面廣泛

 

況且,今次美國政客要求制裁的還遠不止法官,更包括香港的執法人員、負責刑事檢控的官員,以及檢控官等數十人?制裁大棒一旦揮動,受影響的層面將會遍及整個國家安全系統,敢問一句,屆時公眾對香港法治的信心,真的仍可以維持在高水平不變嗎?我看機會就很低了!

 

由此就可以看到,美國一旦落實制裁香港法官和檢控人員,部分國安案件的確就有絕對的需要轉交內地機關去處理。美國政客若是想藉制裁去營救某些他們的代理人,那我可以很清楚告訴他們,想都不用想了,愈是干預中國內政,他們的奸計就愈不可能得逞。如果他們到今天仍然認不清、不理解中國人的骨氣,那他們就真的嚴重誤判了!

 

美國沒資格批評香港法治

 

剛剛提到法治指數,大家知道香港的法治指數排名是什麼嗎?香港在十多日前由世界正義工程公布的《2023年法治指數》中,於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繼續排名第6,並在全球142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23,整體排名維持一貫高位,特區政府亦形容,成績領先於一些不時無理批評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的歐美國家。

 

至於那些一直叫囂要制裁香港的政客,他們的國家美國,排名又有多高呢?排26位,亦即成績要較香港差,說得直白一點,美國的宵小政客就是厚顏無恥,他們自己的國家法治表現相較香港猶有不及,竟然還好意思說要制裁香港?這不是政治干預人家的司法獨立又是什麼?這不是靠自身霸權去干預人家的刑事審訊又是什麼?

 

美國政客,你們真的一點廉恥都沒有嗎?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Pete Abuhakmeh
    Pete Abuhakmeh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反對公開提名人資料,唔通鼓勵黃絲犯法威脅人身安全?
    • Pete Abuhakmeh
      Pete Abuhakmeh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上次選舉都出左好大禍,支持改新!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