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停火止戰乃世界主流意見 以色列揚言炸醫院,全因美國「撐腰」?
【筆評則鳴】停火止戰乃世界主流意見 以色列揚言炸醫院,全因美國「撐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之間的戰爭,已經發生超過三星期,我們節目亦已經連續多天批評以色列的反擊行動過當,要求立刻停火止戰,讓加沙的巴勒斯坦平民有活下去的機會。哈馬斯針對以色列平民的攻擊,無疑是令人厭惡,而且是必須受到譴責和懲罰的,但始終是那一句,這絕不代表巴勒斯坦平民有責任為哈馬斯的行動「買單」,亦正因以色列的反擊行動所殘害的平民人數實在太多,故此要求停火止戰的呼聲,才會成為世界的主流意見。

 

停火止戰是世界主流意見

 

停火止戰固然是世界主流意見,但正因為地球上總有些霸道和好戰的國家,當今世界才會持續的不太平,戰爭才會不間斷的發生。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上星期五(27日)通過一項無約束力決議,呼籲立即在加沙實施人道停火,而這亦是以哈戰爭本月7日爆發以來,聯合國首份成功通過的涉以哈決議。

 

該份決議是由以色列的鄰國約旦等逾48國草擬,除要求立刻人道停火,所有參與方應立即履行國際法責任保護平民、學校、醫院等,並讓必需品和人道主義工作者進入加沙外,決議亦敦促以色列撤銷加沙北部的「南部遷移令」,表明反對強制轉移巴勒斯坦平民的企圖,並要求緊急設立保護巴人機制。

 

美國帶頭反對停火

 

有關決議,獲得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的120個投票贊成,以色列、美國等14國反對,45票棄權。由於贊成票達到三分之二多數,決議草案獲得通過。投下反對票,堅持以接近種族滅絕方式去入侵加沙的以色列,其駐聯合國大使埃爾丹形容,聯合國今次通過決議,將是惡名昭彰的一天,重申摧毀哈馬斯的唯一方法是從「地下恐怖城」將他們連根拔起。

 

至於一力維護以色列、不斷拱火澆油的美國,其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則批評,聯合國的決議沒有提及哈馬斯是離譜,不利「兩國方案」,對以色列人和巴人來說是危險時刻。

 

大部分國家不認同美國觀點

 

不管是在聯合國大會,還是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美國代表均一直聲稱決議沒有提及哈馬斯就不可以接受。這看似是一個合理的訴求,但對今次戰事已經引起逾8,000名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死亡的前提下,大部分國家似乎都認為,譴不譴責哈馬斯已經不是重點,以色列立刻停火,緩和加沙人道主義危機才是世界主流的意見。

 

美國的「馬仔」們不是沒有嘗試為以色列護航,其中「美國細佬」加拿大便曾對決議提出修訂,要求譴責哈馬斯於本月7日發動恐怖襲擊,並立即釋放所有人質。有關修訂獲得美國支持,但最終投票結果卻是88票贊成,55票反對,23票棄權;由於未獲三分二多數同意門檻,加拿大的修訂亦遭到否決。

 

以色列必須承擔部分責任

 

為何絕大部分國家都認為,譴責哈馬斯與否,在現階段來說不是最重要的考慮呢?當然,各國都有自己考慮,但我非常相信其中一個理由是,大部分國家都認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觀點,亦即是哈馬斯的攻擊「並非憑空發生」,巴勒斯坦人民遭受了長達56年令人窒息的佔領,眼見自己土地不斷被定居點吞併,飽受暴力困擾,他們的經濟被扼殺、人民流離失所,家園也被摧毁。他們對於透過政治解決困境的希望已經破滅。

 

換句話說,我相信大部分國家都認為,以色列自己必須對哈馬斯的襲擊,負起相當一部分的責任,故此大家才會認同,必須立刻停火戰止,而不是再斟酌去譴責哈馬斯與否。

 

以色列堅持轟炸醫療設施

 

這邊廂,聯合國大會要求以色列停火,惟該國在美國支持之下,明顯「睬你都傻」,以色列軍方10月29日表示,正擴大加沙的地面攻擊;而在同日,國際人道主義組織巴勒斯坦紅新月會亦表示,收到以色列方面的警告,要求立即疏散加沙聖城醫院的所有人,因為醫院「將會受到轟炸」。紅新月會當日亦指出,距醫院僅50米的地方已遭到攻擊。

 

事先通知會轟炸醫院一帶,是否一種「人道」的表現呢?當然不是了,那只是「整色整水」,實際上沒有改變過屠殺巴勒斯坦平民的意圖。據巴勒斯坦紅新月會稱,現時有超過14,000名平民正於醫院尋求庇護,醫院內亦有400多名病人,很多都在深切治療部,根本無可能撤離。

 

撤離醫院病人 根本強人所難

 

要在深切治療部的人「撤離」,那根本就強人所難,事先發出任何警告都是毫無意義。世衞總幹事譚德塞亦表明,以色列要求撤離加沙聖城醫院的呼籲令人擔憂,因為不可能在不危及患者生命的情況下,疏散全部都是病人的醫院;他又強調,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醫療保健機構應該永遠受到保護。

 

以色列甘冒大不韙,都堅決要以醫療設施為攻擊目標,其「底氣」到底是什麼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日前表示,以色列有責任保護加沙無辜人民的生命,美國總統拜登會在通話時向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明立場。

 

我不知道拜登是否有向以色列方面闡明上述要求,但現在看來,相信一切都只是一場「戲」,美國對以色列的「無底線」和「無上限」支持,正正是以色列種族滅絕加沙巴勒斯坦人的最大誘因,美國在今次以哈戰爭的表現,已經令到該國徹底失去國際公信力,奉勸美國別再嘗試就所謂人權對別國指指點點了,因為你們根本沒資格!

 

圖片來源:內塔尼亞胡X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