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以色列將巴勒斯坦人命當作螻蟻 多國出手輸送物資救援加沙
【筆評則鳴】以色列將巴勒斯坦人命當作螻蟻 多國出手輸送物資救援加沙

今日繼續和大家跟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之間的戰爭。戰爭的最新發展是,以色列軍方在聲明中透露,該國的地面部隊10月26日在加沙北部展開行動,襲擊加沙多個目標,之後隨即撤軍;以色列陸軍電台稱,這是當前戰爭中最大規模的入侵。而巴勒斯坦方面則稱,自10月7日的衝突爆發以來,以軍已經在加沙地區投放超過1.2萬噸爆炸品,加沙平均每平方公里被投擲了33噸炸藥。

 

死者大部分是平民

 

以色列瘋狂報復哈馬斯的襲擊,連日來不斷空襲和轟炸加沙,造成了多少死傷,外界實在無從得知,因為以軍已經全面封鎖了加沙,任何人都不能隨意離開當地,故此現階段實在沒有可靠的獨立第三方數據可供核實。控制加沙的哈馬斯則指,以色列的行動,至今已造成約7,000名平民死亡,其中有四成一是兒童。

 

之前已經說過很多次,由於獲得美國的「無上限開火權」,以色列即使受盡國際社會指摘也好,都不會因此「停火」。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只有剷除哈馬斯,以色列南部的居民才有信心重回家園;以色列戰時內閣成員甘茨則指,當局會致力重建南部社區防禦設施,又強調只有以色列可以決定如何保衛自己。

 

以色列剿滅哈馬斯的目標是明確的,事實上正如我們一直以來所關注的,若以色列的軍事報復行動是單單以哈馬斯為目標的話,那外界其實也無從置喙,但問題是,如今大家看到的實際情況是,平民和民用設施都受到以色列襲擊,而一般分析亦相信,死亡的加沙巴勒斯坦人,大部分是平民,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巴勒斯坦人的「命」不是「命」?

 

內塔尼亞胡指,只有剷除哈馬斯,以色列南部的居民才有信心重回家園;他的潛台詞就是,即使明知直接揮軍進入加沙,會造成大量無辜平民死亡也好,以色列都不會放棄行動,為了保護以色列南部的居民,他們會不惜犧牲巴勒斯坦平民的生命,甚至是大量的生命。這種做法,無疑是令人心寒的,今日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在以色列不少官員的心目中,巴勒斯坦平民的生命,可能連螻蟻都比不上。

 

撰寫今篇講稿的時候,看了不少關於今日加沙巴勒斯坦人生活的報道,看著看著,內心真的很不舒服。繼早前《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在子女身體上寫上名字,好讓一旦子女們被炸死,仍可以辨認遺體後,《路透社》近日亦報道,指加沙居民稱,當地人正在把身份不明的遇難者集體下葬到亂葬崗裡,用數字代替名字,而醫護人員則會保留死者的照片和血液樣本。由於死亡人數太多,為了讓家人找到自己,一些巴勒斯坦人家庭開始戴上手環,作為身份標記。

 

報道訪問了40歲的阿里.埃爾達巴,說他看到被炸得面目全非的屍體,為了防止一家人在一次襲擊中全部遇難,他決定與妻子分開居住。目前,埃爾達巴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待在加沙北部的加沙城,他則帶著另外三個孩子搬到了加沙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他又說,已作了最壞打算,故此給家人們都買了手環,綁在了每個人的兩個手腕上,因為如果發生不測,用此方法就可認出他們。

 

中方宣布援助加沙物資「加碼」

 

失去土地的巴勒斯坦是可憐的,而居於加沙這個人間煉獄的巴勒斯坦人,更是可憐中的可憐。幸好,願意援助巴勒斯坦的國家仍然不少,而我們中國就是其中一個。

 

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最新公布,指中方對巴以衝突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人道局勢急劇惡化感到痛心。為緩解加沙人道主義局勢,中國政府在前不久已分別通過巴民族權力機構和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提供100萬美元現匯援助基礎上,將再向加沙地帶提供1,500萬元人民幣的食品、藥品等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以幫助受衝突影響的加沙人民。

 

法國派出「浮動醫院」援加沙

 

而之前一直聲言支持以色列自衛權的法國,在有見加沙人道災難愈見嚴重的前提下,近日亦派出兩棲攻擊艦「托內爾」號(Tonnerre)前往地中海中部,並表明將為加沙的醫院提供援助。

 

在此之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已表示,除派遣海軍艦艇支持加沙醫院,還會向埃及運送一飛機的醫療設備,並通過拉法口岸運往加沙。法國國防部26日表示,派遣軍艦是法國針對加沙的人道主義援助舉措之一,而據法國衞生部網站消息,「托內爾」號能夠運載軍用直升機、坦克和兩棲車輛,還可以充當一座擁有69張床位、一個X光檢查室和兩個手術室的「浮動醫院」。

 

以哈戰爭最終會如何收場,現階段沒有人說得準,但我們都可以看到,由於以色列的報復行動實在太血腥和不成比例,故此已經引起了很多國家的注意和不滿。事到如今,最關鍵的國家始終是美國,雖然我們都知道,美國是一個好戰和滿手鮮血的國家,但我們都期望有奇蹟的發生,期望美國總統拜登可以良心發現,向以色列施加盡可能多的壓力,真正做到停火止戰。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個希望真的很渺茫。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6月前
    1 回應 檢舉
    拯救無辜生命都不能,這是什麼世界?世界怎能讓以色列以追捕恐怖分子為由,去鎖整個加沙斷水斷糧,將無辜者帶入受苦和死亡的漩渦,這絕對係反人類惡行和罪行。 人道援助,解封加沙,醫治無辜者死傷係全人類責任,法國派醫療船去加沙值得稱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