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加沙醫院被炸 人道災難令死結難解
【諸行無常】加沙醫院被炸 人道災難令死結難解

以巴衝突越演越烈,並且釀成連串重大人道災難,最新的發展是位於加沙地帶北部的最大城市加沙市,收容了大批傷者的阿赫利阿拉伯醫院,在昨晚的空襲中被炮彈擊中,當地衞生官員稱醫院內最少有500人死亡,慘劇發生後,以巴雙方互相指摘是對方所為,巴方指責以軍空襲炸中醫院,但以色列軍方否認涉事,一度聲稱起因是哈馬斯火箭炮發射失敗,其後改稱是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的火箭炮造成醫院爆炸。


據報道指,這宗人道慘劇發生於當地昨晚8時許,醫院內當時擠滿了在以軍空襲下受傷的人,以及尋求庇護的平民,不少人當時相信醫院比家中安全,但醫院遇襲後隨即陷入火海,現場屍橫遍野,倒塌的醫院廢墟下仍然有人被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形容事件是大屠殺,宣布巴方哀悼3天。 


拜登為美國利益斡旋注定失敗


以巴爆發這一輪衝突至今已持續了12天,自戰事開打後首次出訪以色列的美國總統拜登,如期出發前往特拉維夫,尋求斡旋以巴局勢。拜登啟程前發聲明指,對加沙有醫院受襲造成數百人死亡,感到傷感和悲憤,強調在衝突期間要保護平民生命安全,但拜登並未有譴責做成今次重大平民傷亡的元兇。


拜登原定計劃訪問以色列後轉到約旦安曼,會見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總統塞西和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舉行四方會談商討加沙局勢。惟約旦外交部因應加沙醫院遇襲事件立即宣布,已經取消峰會,約旦外長薩法迪指,當務之急是停止戰事,現時舉行峰會並無好處。美國按自身利益而進行的所謂中東斡旋,已注定失敗。


事實上,自從本月初以巴爆發衝突後,在世界名地亦引起了不同陣營對抗,在紐約、巴黎和倫敦,分別有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狂熱分子屢爆爭鬥之外,歐洲多國亦出現了政治分歧,歐盟國家元首就以色列和加沙巴勒斯坦武裝分子之間的衝突周二召開了緊急會議。


歐洲國家對以巴衝突現政治分歧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指出,首先必須努力為最脆弱平民的基本需求緊急提供援助,而且必須完全按照人道主義法進行;其次是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地區局勢升級,歐洲國家必須繼續努力實現基於「兩國解決方案」的可持續和平進程作出新的努力;亦要防範衝突會導致歐洲社會產生重大安全後果、加劇社區之間的緊張關係並助長極端主義,同時要防止大量難民的湧入。歐洲國家對以巴問題的關注點,明顯與美國有差別,相對傾向於認同中國提出的以「兩國方案」長遠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方式。


以巴衝突若演變成新一波的難民潮,歐洲多國將會率先成為重災區,並且會持續多年。中國對以巴衝突已提出了長久解決建議,就是盡快停火,先做好人道救援措施,再透過在聯合國磋商落實並執行以巴「兩國方案」,長遠解決雙方的歷史結怨,才能為中東永久和平帶來新希望。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