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英、法、日四國公開反對停火 巴勒斯坦平民苦難持續、終結無期
【筆評則鳴】美、英、法、日四國公開反對停火 巴勒斯坦平民苦難持續、終結無期

我今日想再一次和大家講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之間的戰爭爆發之後,西方社會展現出種種奇形怪狀的態度和反應。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和以色列之間的戰爭,早已經波及平民,兩個陣營都已經犯下嚴重戰爭罪行,在死傷人數早已突破四位數,甚至肯定會繼續上升的前提下,促請雙方立刻停火,毫無疑問是最好的立場。但是,這個看似是「共識」的取態,美英法日等四國,竟然帶頭反對!

 

美英法日反對以色列哈馬斯停火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當地時間星期一(10月16日)晚就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戰爭舉行緊急會議,並即席表決俄羅斯起草的一項決議草案;然而,由於表決沒有獲得至少9票贊成,草案未獲通過。

 

在是次表決中,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的中國、俄羅斯、阿聯酋、加蓬、莫桑比克投贊成票;美國、英國、法國、日本投反對票;阿爾巴尼亞、巴西、厄瓜多爾、加納、馬耳他、瑞士則選擇投棄權票。

 

要理解今次投票結果有何令人震驚之處,大家當然需要先看看議案內容。是次表決的決議草案呼籲,以色列和哈馬斯立即實行持久、受到全面尊重的人道主義停火;強烈譴責針對平民的一切暴力和敵對行動,以及一切恐怖主義行為;呼籲安全釋放所有人質;呼籲人道人員不受阻礙地提供和分配援助,包括食品、燃料和醫療,並為有需要的平民安全疏散創造條件。

 

反對議案原因何在?

 

看完上述草案內容,或許大家都要認真想想,如此客觀公平和切合實際需要的草案,為何有國家竟然投下反對票。投下反對票,當然較投下棄權票的象徵意義更大,更何況投下反對票的四國之中,有三個是常任理事國?在安理會「一票否決權」的制度下,美英法等三國任一反對議案,這個促請停火、譴責針對平民暴力行動,以及為平民安全疏散創造條件的議案,其實一樣會被否決。

 

我們要問的是,為何美英法日四國要反對?美國代表的解釋是,俄羅斯在議案中隻字未提哈馬斯。未提哈馬斯,就要反對停火?這種論述,明顯未有反映事實的全部,相信背後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和考慮,才會令到這四個經常打著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選票式民主國家,要公開反對以色列和哈馬斯停火。

 

加沙人民生活水深火熱

 

美英法日四國,不會不知道今日加沙地帶的慘狀吧?大家應該不會忘記,以色列軍方日前要求加沙地帶北部的所有居民,包括國際人道組織撤離到南部,但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日前已經指出,加沙地帶民眾面對以色列軍方肆意轟炸已經長達一星期,當中其實亦包括南部地區。

 

無國界醫生方面表示,即使是加沙南部,當地的飲用水亦愈來愈稀缺,情況嚴峻,亦擔心無法遷移的加沙居民,包括傷者、病人和醫護人員等人的命運,憂慮他們將被殲滅。而隨著以色列全面封鎖加沙地帶,不再向230萬人供應糧食、食水和能源,據報當地居民已經開始在海邊挖井,甚至有人開始飲用受污染的鹹水。聯合國方面亦已經表示,憂慮當地爆發與污水相關的疫症。

 

加沙地帶的情況,已經非常惡劣,在此情況下,為何還要曲線支持當地戰火持續,拒絕給予和平一個機會呢?最大原因,除了因為提案的是俄羅斯外,更大原因或許是因為美國的「盲撐」以色列的態度。

 

美國堅決「盲撐」以色列

 

美國代表聲稱,因為停火議案隻字未提哈馬斯所以反對,但據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將於周三出訪以色列,藉以顯示對以軍「基於自衛」而進攻加沙的決定。然而我們都知道,以色列的行動早已超過「自衛」,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戰爭罪行。來自美國的國際法專家、創立聯合國塞拉利昂問題特別法庭的首席檢察官克蘭(David Crane)直言:「在沒必要軍事理由的情況下,故意以平民以及民用物體為目標,就是戰爭罪,講完。」

 

哈馬斯早被部分西方國家視為恐怖組織,它以平民為攻擊目標,就當不是戰爭罪也好,在西方眼中都肯定是涉及恐怖活動罪行。但以色列?以色列本身就是一個主權國家,國家若犯下戰爭罪,國際刑事法院可以介入,聯合國安理會亦可以推動制裁,甚至派兵等手段去懲罰犯罪的國家。當然,我們都會知道,在美國的包庇下,以色列肯定不會受到聯合國的制裁。

 

防衛過當沒問題 美國支持就可以?

 

很明顯,美國代表所謂「沒有譴責哈馬斯」的說法,只是單純的託詞,畢竟以色列的行動,同樣都干犯了戰爭罪行,難道同時加入「譴責以色列」的字眼,美英法日等四國又會支持停火議案嗎?算了吧!

 

結論是,在美國及部分西方國家的包庇下,巴勒斯坦平民的苦難,肯定會持續,而且是遙遙無期的持續。這就是所謂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大國的取態,由今日起,我們必好好記住:美、英、法、日,這四個反對停火的選票式民主國家。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