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加沙被專家評為「露天監獄」 西方社會不准人同情巴勒斯坦?
【筆評則鳴】加沙被專家評為「露天監獄」 西方社會不准人同情巴勒斯坦?

今日,我想和大家討論西方國家和媒體的敘事手法。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以冷血和兇殘的手法去襲擊以色列國境和平民,甚至連當地的中國人亦不放過,類似的行為的確必須受到譴責和唾棄。我重申一次,我完全沒有同情或支持哈馬斯的意思,任何以平民為襲擊目標的行動,都必須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以色列報復行動極可怕

 

事發至今已經接近一星期,以色列連日來的反擊行動其實亦同樣製造了不少的人道災難,美國等西方國家怎樣「盲撐」也好,以色列封鎖加沙地帶,無差別令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平民與哈馬斯成員一同受苦,正如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所言,有關行為同樣是違反國際法,在我而言被視為戰爭罪行亦不為過。

 

事發之後,部分西方國家和媒體群起對以色列表達支持和關心,對巴勒斯坦平民的關注明顯較少,甚至隱隱約約令人感到,幾乎是漠不關心,對於經常打著人權和自由等所謂普世價值的西方社會而言,這種狀況可說是令人非常不安。

 

西方世界不准同情巴勒斯坦?

 

西方社會普遍來說,是如何理解和對待今次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事件的呢?我日前看到兩則報道,相信不多不少可以反映到西方社會的態度。第一則是關於美國巴勒斯坦裔國會議員特萊布(Rashida Tlaib),據報在襲擊發生之後,特萊布沒有譴責哈瑪斯,更長期在辦公室門口放置巴勒斯坦國旗,結果引起部分民眾不滿。

 

這則新聞來自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作為美國國會首位穆斯林女性議員的特萊布,沒有譴責哈瑪斯,反而呼籲美國政府停止資助以色列,引發網友不滿。特萊布發表聲明解釋,「前方的道路必須解除封鎖、結束佔領、終結種族隔離制度」,這些因素會構築出讓人窒息、去人性化的環境,使人們起身反抗。

 

她同時強調,若美國政府持續金援「種族隔離政府」,讓人心碎的暴力事件將不斷上演。有關說法,自然引起不少美國網民不滿,紛紛留言質疑「根本是在同情恐怖分子」。

 

哈馬斯並不完全等同巴勒斯坦

 

第二則新聞,是關於美國哈佛大學約34個學生組織,在哈馬斯和以色列戰爭爆發後,公開發表親巴勒斯坦的聯署信,批評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數十年後,以色列政權應對眼前的所有暴力行徑負全責,並指這是「以色列種族隔離政權」所造成。

 

然而此舉引發極大反彈,數以千計哈佛學生、教授、校友和政界人士強烈譴責,指聯署信「完全錯誤且極具侵犯性」,就連哈佛大學校長蓋伊亦迅速「割席」,發聲明指聯署信不代表大學立場。

 

看完這兩則報道之後,我相信很多觀眾和我一樣,都會想知道以色列這個獲美國長年包庇的選票式民主國家,在過去一段時間中究竟對巴勒斯坦人民做過什麼,兩則新聞中都不約而同提到「種族隔離」,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

 

聯合國專家:以色列實施「種族隔離」

 

翻查資料,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1967年以來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林克(S. Michael Lynk),於去年3月25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以色列正在巴勒斯坦被佔領的土地上實行「種族隔離」。

 

甚麼是「種族隔離」?「種族隔離」是20世紀90年代之前,南非政府為其種族政策所定的正式名稱。它是指一種制度化的種族隔離、種族壓迫和剝削體制,以當年南非來說,在這種制度下,非白人的行動自由與政治、社會、經濟權利均遭到嚴厲限制。

 

根據林克的說法,生活在同一地理空間,但被隔離牆、檢查站、道路和根深蒂固的軍事存在所分隔的300多萬巴勒斯坦人,這些人沒有權利,生活在制度性歧視的壓迫統治之下,沒有一條通往世界長期承諾的真正巴勒斯坦國道路。

 

加沙是「露天監獄」

 

林克更形容,有200萬巴勒斯坦人生活在「露天監獄」加沙,該處沒有足夠的電力、水或醫療設施,經濟崩潰,當地人無法自由前往巴勒斯坦其他地區或外部世界。以色列政府的政策,切合「種族隔離」的定義,亦即「在同一地理單元內,根據一個人的種族、民族或族裔認同,故意和明確地將一個群體的基本政治、法律和社會權利置於另一個群體之上」。

 

對於加沙是「露天監獄」的描述,英國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2010年7月談及加沙時亦有相同說法。尤其甚者,聯合國專家亦指出,以色列軍隊長期以來對巴勒斯坦人採取了一系列非人道行為,包括任意和法外殺戮、酷刑、剝奪基本權利、可怕的兒童死亡率、集體懲罰、濫用軍事法庭系統以及拆毀房屋。

 

事實上,40多年來,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在數百項決議中都表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被佔領土的吞併是非法的、以色列建造的數百個猶太定居點是非法的,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自決權的否定違反了國際法,但即使以色列一再藐視聯合國的決議,但從來沒有人追究過責任。

 

美國包庇以色列令人不安

 

為何以色列長年違反聯合國決議,但都沒有人可以追究它呢?沒錯,因為它背後有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撐腰」!美國對以色列證據確鑿的「種族隔離」不聞不問、其他國家想要追究,又藉著自己的霸權將其攔下,而對根本不存在的所謂新疆「種族滅絕」,卻是「死咬唔放」,甚至以此為由濫施非法單邊制裁。

 

美國和西方國家是「人權」和「自由」的守護者?笑話!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