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以色列無差別復仇必延續仇恨 美國須制止以平民為攻擊目標
【筆評則鳴】以色列無差別復仇必延續仇恨 美國須制止以平民為攻擊目標

國際的焦點,仍然集中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衝突上。事件最新發展是,以色列宣布組成全國緊急政府,應對哈馬斯的攻擊。而截至執筆撰寫今篇講稿的時候,衝突已經造成以巴雙方超過2,300人死亡、逾8,100人受傷。

 

另一方面,以軍將領亦強調會不斷空襲加沙地帶,務必令哈馬斯無處藏身;以軍連日來發動猛烈的反擊,加沙地帶在連日封鎖和攻擊下,已經接近斷水斷電,據報生活必需品,包括食水、食物、燃料全部都不足。世界衞生組織亦表示,以色列和哈馬斯發生衝突後,已經有多個位於加沙地帶的醫療服務設施遭到攻擊,而當地的醫療用品已經基本用盡。

 

哈馬斯施襲或與美國有關

 

相信有留意今次事件的觀眾應該都有聽過,今次哈馬斯之所以毅然向以色列發動殘忍、血腥和不人道的襲擊,全因一直盛傳,美國總統拜登很可能成功推動中東大國沙地阿拉伯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哈馬斯知道一旦成事,獲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兩國方案」勢難再有寸進,在「真正立國」無望的情況下,哈馬斯只好放手一博,採取極端手段去嘗試「改變命運」。

 

上述的說法和分析是否完全準確,我不肯定,我唯一肯定的是,以巴兩國仇深似海,數十年以來關係都非常緊張,反正只要有一點點的火花,就有可能引發大爆炸,今次以色列和哈馬斯的衝突,正正是此情況。

 

不過話說回來,相信沒有人會否認,以巴兩國局勢長年緊張,跟美國的中東政策脫不了關係。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後,一直被輿論批評在外交上毫無建樹,已經宣布競逐連任的他,為了得到認同,以及獲得在美國擁有超強大影響力的猶太社群支持,推動以色列和沙地阿拉伯兩國關係正常化,成為他的當務之急。

 

猶太裔左右美國政治大局

 

猶太社群在美國的政治影響力到底有多大呢?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客座高級講師張少威今年5月便曾撰文指出,美國猶太裔人口,是以色列之外各國中最多的,從政界、商界、科技界到教育、傳媒、娛樂界,猶太裔在各個領域都有很強影響力。

 

張少威又稱,儘管只佔美國總人口的2%,但國會內猶太裔議員卻佔7%,目前有10名聯邦參議員和28位聯邦眾議員,他們絕大多數是民主黨籍,只有兩位眾議員屬共和黨籍。另外更重要一點,不少分析都指出,猶太財團的政治捐款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競選活動的重要資金來源。

 

當然,將哈馬斯的血腥襲擊歸咎於拜登推動以、阿兩國關係正常化上,那也是有失偏頗的,但正如之前節目所說,美國長年偏袒,甚至是長久以來無條件「死撐」以色列的政策,無疑都為以巴衝突種下了禍根。

 

美國有力制止以色列行動

 

據報,美軍會在區內部署第二艘航母,藉以聲援以色列,以及加強對區內的軍事威懾力;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已啟程前往以色列,聲言要與區內盟友合作,爭取哈馬斯釋效人質。

 

很多人仍然認為,美國今次對以色列「撐到底」,合情合理,畢竟以色列是被襲擊的一方,如今一切行動都只是自衞和反擊而已。這說法,頂多是部分正確,因為以色列所採用的反擊策略,同樣都是充滿爭議的以平民為目標。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近日批評以色列全面封鎖加沙地帶的做法,是違反國際法,重申以色列對哈馬斯的軍事回應,必須符合國際人道法,對加沙地帶實施全面封鎖違反了這項準則。

 

以色列行動違反國際法

 

博雷利引述聯合國聲明稱,「向大量平民斷水、斷電、斷糧是違反國際法的。」他強調,以色列有權自衛,但必須遵守國際法、人道主義法,而以色列一些決定違反了國際法,又重申對所有巴勒斯坦人進行集體懲罰,將是不公平且沒有成效的。

 

而更可怕的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11日在X平台上發文指控:「以色列正在使用國際上禁止的白磷彈來對付加沙北部卡拉馬地區的巴勒斯坦人。」其中傷患集中在兒童和年長者族群,特別是那些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

 

我們都不得不承認,作為當今世界唯一的霸權國家,美國在國際事務的確很有影響力,而對被它長年「盲撐」的以色列來說,其影響力更是不言而喻。派出航母為以色列助威的同時,若美國真的希望當地局勢緩和,首要就是阻止以色列繼續以巴勒斯坦平民為目標,因為愈多平民成為犧牲品,以巴兩國的仇恨和死結就愈難解開。

 

美國對以色列有極大影響力

 

哈馬斯是肯定打不過裝備精良、驍勇善戰的以色列軍隊,但即使以色列今次可以將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徹底剿滅也好,如果有大量的巴勒斯坦平民陪葬,那終有一天,巴勒斯坦的激進對抗勢力又會再次崛起,以色列只會永無寧日。

 

如果拜登可以看清這一點,那就請他向以色列政府施壓,停止再攻擊加沙地帶的平民。當然,我知道,要同樣滿手鮮血的美軍三軍統帥,制止「盟友」的戰爭罪行,其實是緣木求魚。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6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世人不支持殺戮。 所以哈馬斯無權殺戮以色列無辜平民。但是,全世界人也不授權以色列殺戮無辜的巴勒斯坦人。 既然入侵以色列的所謂恐怖分子已經被殲滅,即時的危險和危機也消除。那麼防止哈馬斯再去殺害無辜以色列人的方法係可以從長計議,方式多的是。但是絕對不能用此作藉口殺害更多無辜平民,去無限殺戮,去無限破壞,更不能藉此剝奪巴勒斯坦人的人權和生存權。 此時此刻,聯合國應該馬上處理這問題,以免造成人道危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