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長年介入以巴衝突致局勢混亂 美國手影所到之處生靈塗炭
【筆評則鳴】長年介入以巴衝突致局勢混亂 美國手影所到之處生靈塗炭

要數近日國際間最熱門的話題,肯定是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與以色列之間的戰爭。關於這件事,我相信很多觀眾都未必太清楚來龍去脈,不明白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種種恩怨情仇;就此,我撰寫今次節目講稿之前,特意翻查了一些相關資料,希望用相對簡單的方式為大家交代今次事件的歷史背景,以及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美國,在以巴問題上的所作所為和責任。

 

哈馬斯暴行必須受譴責

 

今次的衝突,始於本月7日清晨,哈馬斯潛入以色列境內發射數千杖火箭炮,為兩國今次的衝突揭開了序幕。先旨聲明,我在今次事件中的立場非常明確,哈馬斯今次的行動非常血腥,並且顯示是以平民為目標,更有報道指出哈馬斯武裝分子全不理會襲擊對象是什麼人,有中國人即使表明身份,但仍然遭到哈馬斯的槍擊。正如中國外交部所強調,針對平民的暴力和襲擊,必須反對和譴責。

 

以巴兩國之所以有如此深仇大恨,最主要原因始終是領土問題。資料顯示,1947年,聯合國通過第181號決議,規定總面積達到2.7萬平方公里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猶太人國家(以色列)和阿拉伯人國家(巴勒斯坦),至於耶路撒冷則交由國際託管。

 

巴勒斯坦土地幾乎全被佔據

 

根據聯合國第181號決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分到上述43%的土地,但就當時而言,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有120多萬,佔當地總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由於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及周邊阿拉伯國家均對方案不滿,巴勒斯坦因此遲遲未能立國,反而以色列早於1948年便正式宣布立國,並在建國第二天,參與第一次中東戰爭。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佔領了聯合國第181號決議規定的巴勒斯坦阿拉伯國全部領土,整個耶路撒冷亦被納入以色列版圖。巴勒斯坦雖然在1988年宣布立國,但實際領土問題未能解決,一直到1991年馬德里中東和會後,巴方領土才逐步確立為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部分區域。

 

猶太定居點政策致局勢混亂

 

正所謂一隻手掌永遠拍不響,以巴問題發展到今天的「戰爭」和血腥屠殺,這和以色列自1967年後,便不斷在被佔領的阿拉伯人土地上修建猶太人定居點不無關係。起初所謂的定居點,集中在約旦河西岸,其後更擴展至加沙地帶,這些定居點,全部都處於以色列軍隊的直接保護狀態。

 

以色列不理會聯合國的決議,大量吞併巴勒斯坦的土地而不受制裁和干預,理由是什麼?沒錯,就是因為它獲得當今世界最大的「霸權保護傘」美國的包庇。資料顯示,美國自1959年便開始軍援以色列,而另一個令到以巴問題死結難解的情況,正正是美國對以色列的偏袒,包括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偏袒。

 

美國對耶路撒冷立場偏頗不公正

 

耶路撒冷問題很複雜和敏感,除了因為宗教原因,亦在於以色列在1980年併吞了東耶路撒冷,宣稱「完整」和統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要該城「從此以後永遠在以色列的主權之下」。另一方面,巴勒斯坦人亦宣布,東耶路撒冷是將來獨立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在美國「撐腰」和包庇下,聯合國安理會多次未能通過針對以色列的決議,美國的「一票否決權」為以色列提供阻止聯合國介入的屏障。而在2017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

 

聯合國安理會曾經嘗試介入美國的行動,曾經動議要求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但一如所料,美國再次動用「一票否決權」,否決了安理會的決議,在該次的表決中,安理會15國,有14國贊成,只有美國反對,美國在有關事件上被徹底孤立起來。

 

當然,美國也不是從未停止包庇以色列;在2016年1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指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佔領土地上興建殖民區的行動違反國際法,敦促該國停止,當時美國極罕有地在以色列問題上沒有動用否決權,而是投棄權票。

 

外國勢力深度介入只會壞事

 

花了很長篇幅和大家談歷史,目的是想大家知道,一直在中東「搞局」和搗亂的,正正是美國。中東近數十年的混亂局面,背後處處是美國的手影,美國為了一己私利,長年無視以色列的違規違法行為,客觀結果是令到當地衝突不斷、生靈塗炭。

 

要解決地區衝突,外國勢力最好方法是單純勸和促談,絕對不要以任何方式介入當地的事務,美國的深度介入對中東地區帶來什麼影響,看看巴勒斯坦、看看敘利亞、看看伊拉克,大家自然一清二楚。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