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英國財困窮途末路 移英港人繼續發夢?
【鐵筆錚錚】英國財困窮途末路 移英港人繼續發夢?

「英國家庭和企業需要接受自己變窮的現實!」這是今年4月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休‧皮爾(Huw Pill)對英國民眾狠下心腸的「呼籲」,如今當地一個接一個「變窮」的事例,證實了休‧皮爾所言非虛。一個從昔日殖民地廣布全球的「日不落帝國」,到今日在世界舞台上,似乎跟「窮」字密不可分,這番落差確實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到底英國現在有多窮?


一個月前左右,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宣布破產,而國內多個市政府的財政狀況也岌岌可危。英國政府雖然眼見多個「愁城」走上破產之路,卻表明不會出手打救。擔任過本港刑事檢控專員的江樂士近日在報章撰文,直指英國政府之所以如此無情,皆因其負債情況,已經到了甚為嚴峻的地步,亦可說是無能為力。


英政府債台高築


江樂士在文章中拆解了英國超高負債危局。他指出,英國5月份的國債達到2.6萬億英鎊(約25萬億港元),相當於GDP的100.1%,這是自1961年3月以來,英國政府凈債務首次超過GDP的100%。


到底情況有多嚴峻?江樂士進一步援引惠譽評級的數據指,英國償還債務的支出佔政府收入的比例高於任何其他已開發經濟體,而惠譽估計,政府將在今年花費 1100 億英鎊(約1萬億港元)償還債務,數字是 2021 年的兩倍,而且與1310 億英鎊(約1.2萬億港元)的教育預算差距亦不遠矣!簡言之,由於負債累累,英國政府用於公共服務的錢必定要「節衣縮食」。試問,連國家政府也要「睇餸食飯」,那有「閒錢」打救市政府呢?


高通脹久高不下


事實上,高通脹是英國經濟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受通脹高企影響,英國家庭的生活成本迅速增加,也令國內罷工不斷。自去年以來,多個行業從業員包括醫護人員、警察、教師等,也紛紛罷工要求加薪。


不過,英國政府深知盲目加薪並非萬能,因為若繼續增加工資,將會進一步加大私人企業的負擔,再下去恐怕面臨一波倒閉潮。英國政府明顯陷入兩難局面,難怪只能厚著面皮呼籲民眾「接受變窮的現實」,並推出計劃覬覦移英港人的錢財。


叫不醒的移英港人


江樂士在文章中總結時指,英國政府向港人宣傳的美好生活前景,其實是個謊言。江樂士在英國出生長大,卻從來沒戴偏愛西方的有色眼鏡,與一眾堅持「外國月亮比較圓」的移英港人相比,可以說是極其諷刺!


從去年「落刀」公布加稅、削減開支,到伯明翰市政府的破產,再到近日叫停連接倫敦、伯明翰與曼徹斯特的高鐵北部建設項目,英國江河日下既成事實。不過,我們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惟盼這些移英港人在「中伏」被吸盡錢財之後,不要怨天尤人。我們香港很好,勿念!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3
心心眼
9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