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封鎖限制打壓只會令中國突破 美國半導體巨頭齊聲向拜登說「不」
【筆評則鳴】封鎖限制打壓只會令中國突破 美國半導體巨頭齊聲向拜登說「不」

美國近年在半導體相關產品出口上瘋狂打壓中國,總之就要阻止中國獲得最新和擁有最先進技術的晶片。美國打著「國家安全」之名行事,但美國一些半導體行業的巨頭對華府的行為明顯不表認同,《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美國三大晶片巨頭英特爾、高通、英偉達,在今年七月的時候,「直言不諱地警告」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削減對華晶片銷售將重創它們的業務,破壞美國政府在本土興建半導體工廠的計劃,並且會加快中國發展獨立自主晶片產業進程,鋪平中國創造晶片主導世界的道路。


晶片巨頭向拜登政府痛陳利害


內地媒體《觀察者網》引述《紐約時報》報道,英偉達法律總顧問泰特(Tim Teter)說,美國對華的晶片限制,所冒的風險是刺激競爭對手中國,主導一個生態系統的發展,而這可能會對美國在半導體、先進技術和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地位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


《紐約時報》認為,這些晶片巨頭的警告顯示,美國政府的「國家安全」擔憂與商業利益之間存在緊張關係,同時亦凸顯拜登政府面臨的不可避免困境,就是中、美兩國在經濟上相互依存關係可以追溯到數十年前,也意味著美國與中國任何對抗行為,其實都有可能對美國國內造成傷害。


失去中國市場 美國必受損


以美國炒作得最沸沸揚揚的晶片為例,據報中國市場約佔全球半導體市場三分之一,為英偉達、英特爾和高通等美國晶片巨頭創造每年總計超過500億美元的收入,這些公司便曾警告,指若失去中國市場的收入,可能會迫使它們削減技術開發、就業以及在亞利桑那州、俄亥俄州、紐約州半導體工廠的支出。


上述報道還包括其他內容,但基於篇幅所限,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翻查資料。總體來說,某程度上實在不得不佩服這幾個晶片巨頭的先見之明,就在他們向拜登政府痛陳利害後不久,即今年的8月底,華為便開賣搭載中芯國際量產麒麟9000S處理器的Mate 60 PRO,宣告華為手機重回5G世界行列。


正如英特爾、高通、英偉達等公司的巨頭所言,美國的極限打壓,的確加快了中國發展獨立自主晶片產業的進程,雖然近日有日本研究機構的執行長指,麒麟9000S其實並未達到7納米的標準,仍然是美國制裁範圍內的14納米,只是加入了特殊的技術,才使到麒麟9000S能發揮接近7納米晶片的效能,但不管如何,麒麟9000S都肯定已經令到美國高官,包括商務部長雷蒙多震怒、震驚和不爽。


中國早晚攻克光刻機製造關鍵


之前曾和大家討論過,要生產先進晶片,除了技術之外,直接製造晶片的光刻機同樣不可或缺,當然這一部分,也是美國針對中國所施行極限打壓的其中一部分。其中,荷蘭領先光刻機製造商ASML的總裁溫寧克(Peter Wennink),去年年初曾說過,中國不太可能獨立製造頂尖光刻機,不過他近期其實已經改口,直言完全孤立中國是沒有希望的,不分享技術,中國就會自己去研究,他更坦言:「中國有14億人,而且聰明人很多,他們能想到我們未想到的解決方案。我們是在迫使他們提升創新能力。他們做事更努力、更專注、更快。而我們太自以為是了。」


上述的領先半導體業界巨頭,說得一點都沒錯。發生一些事,迫使中國自主研發高新科技,在中國中央政府的政策推動和中國人民的強大意志下,基本上一定會成功,而且往往會青出於藍,令世界大吃一驚,事實是以往亦早已發生過類似情況,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就是最佳例子。


科學技術青出於藍 中國早有先例


眾所周知,今天美國、俄羅斯、中國和歐盟都已經建立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時至今日,最多香港人用的導航系統,始終是美國的GPS,而中國的北斗,則是在1994年、國家財政仍然十分拮据的情況下由中央批准。當年中央之所以要建立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一般分析指最直接原因有兩個,包括:第一,1991年,海灣戰爭開創了以空中打擊決勝的先例,美國GPS的精準定位成為了致勝的關鍵,同時亦成為世界的焦點。


第二,是「銀河號」事件。1993年7月23日,中國「銀河號」貨輪駛到印度洋,GPS導航系統突然失靈,船隻無法航行。後來得知,原來是美國對伊朗實施禁運,故意停掉有關海域的GPS信號,意味著美國可以隨時停掉任何「看不順眼」國家的民用和軍用定位服務,實實在在的「卡脖子」。


據報,「銀河號」事件的消息傳回國內,「兩彈一星」元勳、衛星工程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孫家棟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

時任國防科工委副主任沈榮駿聯名「上書」中央,建議啟動中國的衛星導航工程。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立足世界


作為中國自主研發、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打破其他國家對中國的技術封鎖。雖然起步較晚,但北斗成長很快,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於2014年11月亦通過北斗的航行安全通函,令它成為第三個向世界航海使用者提供服務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中國,不會永遠落後於人,只要下定決心,中國定可以有更多令美國一眾高官「震驚」及「不爽」的科學技術突破。因為不屈不撓、愈打壓愈頑強,就是中國的代名詞,歷史已經告訴我們,無理針對和打壓中國,只會迫發出中國更大的潛力。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