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凡與華合作都要遭攻訐批評? 東帝汶總統慨嘆:臆想來自中國的幽靈!
【筆評則鳴】凡與華合作都要遭攻訐批評? 東帝汶總統慨嘆:臆想來自中國的幽靈!

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每當有國家和中國展開新合作,甚至只是單純走得比較近的時候,其他國家總是猶如驚弓之鳥般即時反彈,左批評、右批評,總之就是不許其他國家和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這到底是一種什麼心態呢?今次要談的事件,是9月23日,中國和東帝汶發表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象徵兩國關係邁上新台階。然而之後,澳洲等等部分太平洋國家竟聲稱,對聯合聲明中涉及「加強軍事接觸」此一部分內容「表示擔憂」。

 

西方無理攻訐非首次

 

類似的情況,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熟悉。2022年,中國宣布和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簽署警務合作協議,兩國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澳洲等國家同樣表達出類似的情緒,時任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薩撒加(Zed Seselja)與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更聲言,對該協議「深感失望」,又稱「擔心該協議的制定缺乏透明度」。

 

對於澳洲等國家的無理批評,東帝汶總統拉莫斯.奧爾塔(Jose Ramos-Horta)先後接受《路透社》和《衞報》兩家英國媒體的訪問,表示東帝汶和中國對於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引發「擔憂」一事感到困惑,期間更堅定地反駁澳洲等國及媒體對於東帝汶和中國深化關係的批評,形容批評者「臆想來自中國的幽靈」,重申東帝汶不會成為澳印等鄰國的所謂「安全擔憂」。

 

澳洲媒體不問情由「狂轟濫炸」

 

奧爾塔其後又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稱,難道應該配戴徽章來表示對澳洲「永恆的愛」嗎?他同時補充,即使如此做,一些過度嫉妒的澳洲媒體仍不會停止批評東帝汶,會繼續給東帝汶扣上「忘恩負義」和「親華」的帽子。

 

其實正如奧爾塔所言,正常人根本就不明白,對於中、東兩國的關係,澳洲等國家到底要擔心些什麼。大家知道嗎?在上述事件中表達擔憂、批評得最激烈的澳洲,它和中國其實也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和澳洲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和東帝汶也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者沒有什麼大分別,為何澳洲等國家硬是要自行加上不必要的揣測和擔憂,令到好事變為壞事?

 

換個角度看,如果澳洲和其他國家走得近,中國就公開對此表示擔憂,甚至出言反對、出手阻撓,試問澳洲,甚至是其「五眼聯盟」的盟友會否接受?「五眼聯盟」對所有國家都「勢凶夾狼」,偏偏對某個國家涉嫌派特工潛入「五眼聯盟」成員國家之一加拿大「跨境殺人」,卻又是無盡容忍,甚至是啞忍,這又是什麼一回事?

 

西方無理質疑雲壤海軍基地

 

除了東帝汶和所羅門群島,中國和鐵桿盟友柬埔寨的合作,同樣惹來無止境的攻擊和批評。說的,正正是柬埔寨的雲壤海軍基地。此基地位於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面向泰國灣,靠近南海與馬六甲海峽。

 

這個由中國協助柬埔寨建造的基地,近年多次成為西方國家政府和媒體的炒作目標,例如今年七月,《金融時報》便分析美國商業影像公司BlackSky的最新衞星照片,指基地已經接近完工,一旦解放軍軍艦進駐,雲壤海軍基地在南海衝突時將具有最大的戰略價值,並且可以增強中國海軍在馬六甲海峽戰略航道上的作戰能力。

 

雖然柬埔寨方面已經多次闢謠,更曾經史無前例地開放雲壤海軍基地,予包括來自美、英、法等國主要媒體在內的記者團參觀,以證明並不存在允許中國海軍使用的情況,惟西方國家和媒體始終是樂此不疲,反覆聲稱有關基地就是要讓中國海軍進駐。

 

真相對西方不重要

 

對於早帶偏見的外國媒體,澄清有用嗎?真相重要嗎?連絕密的軍事基地都開放予外國媒體參觀,試問還要怎樣才滿意呢?難道要柬埔寨一方將基地清拆,才能顯示中國和柬埔寨的合作完全是國與國之間的正常交往?順帶一提,中國和柬埔寨兩國之間,同樣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不是在西方政客和媒體眼中,中國不再和其他國家「交朋友」和合作,這才叫滿意?

 

最後,還是要說一句。中國和柬埔寨均已否認,雲壤海軍基地會供中國海軍使用,但我想說的是,即使中國在其他國家設有軍事基地,那又有什麼問題?據美國智庫昆西負責任治國研究會2021年9月的資料顯示,美國在海外80個國家和地區設有750個軍事基地,幾乎是美國駐外使領館和使團數量的三倍,遍及亞洲、歐洲、中東、非洲、拉美各個地區,每年運行成本或高達550億美元。

 

及至今天,被美國等西方國家視為「最大威脅」的中國,在海外唯一一個軍事基地是在東非吉布提的後勤保障基地。兩國海外軍事基地的規模和數量都差天共地,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到,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根本就是無中生有的污衊。美國可以在海外駐軍、歐洲國家可以在海外駐軍,中國海外軍事基地就只有一個,卻要承受無盡的詆毀和批評,這是什麼世界?

 

圖片來源:US NAVY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