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智慧為中東帶來「和解潮」
【諸行無常】中國智慧為中東帶來「和解潮」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睽違18年,上周再次訪華,標誌著中國與敘利亞關係迎來新的發展,也將為中東地區局勢帶來深遠影響。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巴沙爾時宣布,中敘雙方已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稱「面對充滿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國際形勢,中方願繼續同敘利亞一道,相互支持,促進友好合作,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中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不斷提升,顯示了習近平提出以中國智慧和阿拉伯智慧,共同推動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已取得實質成效。


事實上,自從去年習近平訪問沙特阿拉伯之後,中國在中東事務上的影響力日漸顯得重要,今年上半年,在中國斡旋下,沙特阿拉伯與伊朗實現握手言和、而一直支持沙特的馬爾代夫,近日亦與伊朗恢復邦交,巴沙爾的訪華之行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在區域事務中的調解作用。敘利亞自2011年內戰爆發以來,國際社會對敘利亞實施廣泛制裁,巴沙爾的外交空間被嚴重擠壓。巴沙爾此次訪華,可能會加快西方國家解除對敘利亞制裁的步伐,並有助於敘利亞結束在阿拉伯世界的外交孤立。


中國繼續打破西方禁忌 倡導「平權」


中國與海灣地區各國及阿拉伯國家的關係,淵源深遠,自古以來,中國與敘利亞就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1958年,中國正式同敘利亞建立外交關係,敘利亞亦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截至目前,中國同21個阿拉伯國家及阿拉伯國家聯盟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雙方在能源、基建等領域實施200多個大型合作項目,合作成果惠及雙方近20億的人口。已有包括17個阿拉伯國家在內的100多個國家支持全球發展倡議,包括12個阿拉伯國家在內的6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有外國傳媒分析,中國正在逐步打破西方的禁忌,例如邀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訪問北京、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一個代表團亦到了中國訪問,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及伊朗總統萊希,早前亦先後正式訪問中國,在在顯示北京在國際上,特別是在中東地區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目前在歷來對美國極具重要戰略意義的中東地區非常活躍,大力推動「一帶一路」項目,就是要向阿拉伯國家展示,「平權」與「霸權」的分別。


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高峰會時已提出,要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命運共同體,強調雙方要維護地區和平,實現共同安全,強調中國與海灣國家要做共築安全的伙伴,共同化解中東安全挑戰,攜手促進中東長治久安提供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南。


習主席當時更指出,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東地區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面臨新的安全挑戰,中方支持海灣國家運用阿拉伯智慧推動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構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而中方願繼續為促進中東和平安寧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作為全球其中一個大國,一直秉持大國應有的責任和擔當,長期提倡在國際紛爭之中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問題,做到真誠的勸和促談,當中朗伊與馬爾代夫日前通過談判恢復邦交,就彰顯中東地區現正出現了新一波「和解潮」,並且有進一步深入演變的趨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61****70
    +85261****70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