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受美制裁敘利亞總統訪華 盡顯美國破壞、中國建設!
【筆評則鳴】受美制裁敘利亞總統訪華  盡顯美國破壞、中國建設!

第19屆中國杭州亞洲運動會將於明天正式開幕,不少參賽國家的政府代表,甚至是國家元首都陸續抵達當地。眾多不同國家的領袖之中,昨日抵達杭州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尤其受到西方媒體注視;針對巴沙爾訪華,不少西方媒體都聚焦在巴沙爾曾經「殘酷鎮壓反政府示威活動」,但對於美國及西方國家長年介入敘利亞內戰,導致超過30萬平民在內戰中死亡一事卻隻字不提,內容之偏頗,令人不安。敘利亞的國家安全,以及巴沙爾的個人安全,過去一段長時都受到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真切威脅,他今次訪華,除了一如某些專家所言,象徵敘利亞突破外交孤立,亦象徵中國一以貫之的外交立場,亦即是「國家不論大小,一律平等以待」。

 

國航提供最好保障

 

巴沙爾訪華期間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的互動,固然值得關注,但我認為有一個小細節,同樣值得大家注意。從官方發布的照片可見,巴沙爾今次訪華,乘坐的乃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航班;有分析指出,巴沙爾之所以選擇國航的航班,理由只有一個,就是離開敘利亞國境的他,必須有足夠的安全保障,要到訪中國,唯有國航的航班可以確保巴沙爾的人身安全,以及保證航班不會突然轉飛受美國或其附庸國所控制的司法區。

 

上述分析,不無道理。敘利亞持續十多年的內戰,早令到該國國庫空虛,但即使如此,巴沙爾若是要外訪,相信還是可以有很多選擇;但現實情況是,巴沙爾一家都受到美國的非法單邊制裁,對巴沙爾而言,看似很多航空公司可供選擇,但實際可以作出的選擇卻是少之又少。說到敘利亞,我們今日當然必須說一說美國和西方國家在該國所做過的種種壞事、惡事和卑劣的事。

 

敘利亞內戰致生靈塗炭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年5月曾經報道,指根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去年的估算,2011年3月至2021年3月間,在敘利亞內戰中死亡的平民約有306,887人,亦即該國戰前總人口1.5%。30多萬死亡平民之中,估計有27,126名是兒童,而有關死亡數字,只是單純計算「戰爭的直接結果」,至於那些因為沒有獲得醫療、糧食和乾淨水源等基本人道資源而死亡的平民,則未有計算在內。在此為大家提供另一個參考數字,總部設於英國的監察機構「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OHR)指出,截至2023年3月,敘利亞內戰共錄得死亡人數503,064人。

 

不管從什麼角度去看,如此龐大的死亡數字,都肯定稱得上是人道災難吧?而除了死亡之外,據報道,敘利亞內戰令到該國戰前總人口的一半以上逃離家園,約有680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更有超過200萬人生活在難民營,生活資源嚴重匱乏。聯合國在今年年初便曾指出,敘利亞境內有1,53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1,200萬人朝不保夕,未知是否可以吃上下一頓飯。

 

美國又再犯下戰爭罪行

 

十多年內戰,責任誰屬?西方國家和媒體歸咎於巴沙爾鎮壓和平示威,但所有理性的人都會知道,實情肯定沒有如此簡單。BBC在報道中亦指出,不管是敘利亞政府軍,還是叛軍也好,背後都有外國勢力的支持,而執意要推翻巴沙爾政權、最喜歡打「代理人戰爭」的美國,自然亦不會置身事外;據報道,英、美、法三國一開始曾向他們認為屬於「溫和」的叛軍組織提供武器,而美國領導的盟軍也從2014年起空襲敘利亞,藉以援助一個名為「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庫爾德和阿拉伯武裝聯盟奪取「伊斯蘭國」佔領的東北部土地,同時阻止「伊斯蘭國」重建勢力。

 

除了直接軍事介入,以及拉攏敘利亞周邊國家,包括沙地阿拉伯、埃及、約旦、土耳其等孤立敘利亞之外,美國在敘利亞內戰中亦犯下大量戰爭罪行。2017年,美國以「白頭盔」組織擺拍短片的虛假情報作為所謂的「證據」,對敘利亞展開空襲。那一年,美軍炸死了1,600名平民。2019年9月,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報告指出,美國在敘利亞發動的一些空襲屬於「無差別」攻擊,並未區分軍事目標和平民,嚴重違反國際法,涉嫌構成戰爭罪。

 

美戰機無差別轟炸平民

 

2021年11月16日,美國《紐約時報》刊出題為〈美國如何掩蓋一場屠殺敘利亞平民的空襲〉的報道。報道指出,2019年3月18日,一架美國F-15E攻擊機向一大群婦女和兒童投下一枚500磅炸彈,然後另一架飛機更投下一枚2,000磅的炸彈,接著又是一枚。上述事件,美軍從未公開承認過,大家有興趣了解事件始末的話,可以自行在網上搜尋相關信息。

 

今天的敘利亞,百廢待興,亟需重建。歐洲媒體報道,在杭州出席開幕式之後,巴沙爾會先前往上海,再到北京,並準備尋求中國支援重建敘利亞。不得不說,這肯定是明智之舉,誰在建設、誰在破壞,一目了然;我們都希望敘利亞內戰早日結束,希望敘利亞人民可以重新回到家園,安居樂業。今次的亞運會,是友誼的亞運會、是由中國主辦的文明、和諧、建設、攜手共建的亞運會,絕對精彩可期。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