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抓緊河套合作區機遇 香港要「有為」才「有位」
【秉文觀新】抓緊河套合作區機遇 香港要「有為」才「有位」

國家「十四五」規劃除了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外,也將深港河套納入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就在今年8月8日,國務院印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通知,對深圳園區規劃建設,特別是與香港園區協同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前出席一個活動時,形容河套合作區是放眼世界最重要創新科技平台之一,又特別解述了這份《規劃》,提醒業界要了解其中的內容,更要積極發聲出謀獻策。


《規劃》充分體現「一國兩制」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深圳河兩側以「一河兩岸」、「一區兩園」的理念構建。今次發布的《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更加體現出「一國兩制」的精髓:即這份國務院的通知,是直接發給廣東省,而非香港特區。不過,香港要做好協同發展,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就需要知道這份《規劃》的重點。


一線放開、二線管住


《規劃》明確以2025年和2035年作為關鍵節點,分階段推進深圳園區建設,合共提出30項措施。深圳園區海關監管區域實施特殊監管,對貨物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區內自由」的監管模式;探索實行科研機構與企業「白名單」制度,對符合條件的進口自用科研貨物免徵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


打造生物醫藥科技集群


《規劃》也強調,要協同香港推動國際科技創新,聯手打造國際一流科技創新平台。聚焦網絡與通信、半導體與集成電路、高端醫療器械、生物醫藥等前沿交叉領域,支持深港聯合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深圳園區共建合作平台。亦支持先進生物醫藥技術創新應用,試點放寬外資生物醫藥企業准入限制,這對形成生物醫藥科技相關的高端產業集群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早在今年初,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就提到,河套區應該交由國家主導發展,如果只是審批個別高科技企業落戶,將猶如「灑芝麻」,不能集中力量。如今合作區已經萬事俱備,而香港未來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且發揮自身所長,就要在這個深港合作平台上「有為」,才能在國家發展機遇中「有位」。


圖片來源:新華社、中國政府網站、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